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高分子物理课程简介

高分子物理课程简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1-25     阅读次数:

 

“高分子物理”是天津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核心课和必修课程,也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包装工程、印刷工程、应用化学等专业的基础课程。授课对象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理论课64学时,实验课30学时。其它专业的授课学时按培养计划分别制定。
  
“高分子物理”系统阐述了高分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通过介绍高聚物的结构和性能,讨论高聚物的分子运动,揭示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基本规律,从而为高聚物材料的设计、合成、成型加工、性能测试及分析提供理论基础。本课程以“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等课程为基础,与“高分子化学”相互支撑,为 “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成型工艺”、“包装材料学”和“印刷材料学”等课的预修课程。本课程紧密围绕天津科技大学相关专业的需求,教学内容充实、精练,并能紧跟学科发展的前沿。形成了理论和应用并重、突出实践教学、注重应用人才培养的特色。
  
“高分子物理”课程开设50年来,师资进行了很好的传承,早在上世纪60-80年代由李允明、吴崇周等老师讲授;80-90年代由张启丽、李树材教授等讲授;90年代-上世纪末由李树材、卢秀萍教授、刘美荣副教授讲授;2000年以来由李树材、唐旭东教授、卢秀萍教授,刘美荣副教授讲授。高分子物理的领衔主讲教师进行了新老交替,”高分子物理”的课程教学内容得到了丰富与完善,近年来为了实现学科的交叉,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充实高聚物的结构和性能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把教师的相关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教学水平和质量获得不断提高,1998荣获天津轻工业学院优秀课程称号。进入新世纪后,学校加大了课程建设管理和实验室建设力度,教师们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教学与教改热情不断高涨,扎实有效地进行了包括教育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教学等方面的教学改革。主持或参加完成多项教改课题,其中,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天津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有利的推动了该课程的建设,2007年”高分子物理”建设成为天津科技大学精品课。
  
“高分子物理”依托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为原轻工总会重点学科,该学科前身是1958年建校初期设置的塑料工学专业,是我国高等院校同类专业中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雄厚,在高分子加工(塑料加工)领域的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为国家和天津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本科毕业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该学科所属实验室是原轻工总会的重点实验室,经过“九五”“十五”期间实验室的建设,实验教学硬件配置显著提高,先后购置了毛细管流变仪,双螺杆挤出机,扫描电子显微镜,动态力学分析仪,差热扫描量热仪,万能电子拉力机等高聚物性能测试与结构表征精密仪器及设备,实验分析仪器与设备先进,并正在申报天津市塑料工程中心和国家塑料检测中心,有力保障了高质量的课程教学。
  
“高分子物理”课程组现由7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 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们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显著提高了教学质量。近年来,本课程组教师主持或参加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加完成多项教改课题。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50多篇。目前,“高分子物理”课程组已经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促进教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并重”的老中青结合、梯队合理、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的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