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原理课程简介

化工原理课程简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1-25     阅读次数:

 
《化工原理》是一门工程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在工科大学本科设置该课程已经一个多世纪了,一直是大化工学科(包括生物、制药、食品等专业)的主修课程,是为学生奠定工程基础的重要环节,主要介绍的是化工生产中的动量传递、热量传递和质量传递原理,训练学生设计和选用常用化工设备的能力。《化工原理》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点,而且直接反映科技进步对工程技术发展的影响。《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对象一般为本科三年纪学生。
  参照教育部颁布的“面向21世纪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基本要求,结合我校专业类型,《化工原理》课程分为不同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学时的层次:
  1)课堂教学108学时(A类),在三年级分两个学期开设,适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采用谭天恩编写的《化工原理》(第三版)教材;
  2)总学时86学时(A/B类),其中课堂教学70学时,化工原理实验教学16学时,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开设,适用于应用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和高分子等专业,采用谭天恩编写的《化工原理》(第三版)教材;
  3)总学时72学时(C类),其中课堂教学60学时,化工原理实验教学12学时,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开设,适用于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等专业,采用谭天恩等编写的《化工原理》(第三版)教材;
  4)化工原理实验课程,总学时24学时,其中课堂教学4学时,到机房做化工原理三维仿真模拟实验4学时,实验室实际操作16学时,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开设。适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采用我校与天津大学合编的《化工原理实验》教材;
  5)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总学时36学时,其中课堂教学6学时(包括观看教学录像2学时),在教师随时辅导下学生完成设计30学时,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开设。适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采用我校自编的《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教材。
   由于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系统庞大,学时所限课堂上不能介绍所有化工原理知识,因此有意识地选择典型章节,进行启发式、讨论研究式、学习示范式教学,引导学生掌握学习专业知识方法,然后通过专题研讨、思考题、综述题、课后答疑和网上答疑、复习考试等方式,督促学生结合所学专业、专门知识,主动去获取相关工程的全面知识,培养学习型人才。同时激发学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以及今后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研究、设计与开发的专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