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1     阅读次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53年,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制盐与盐化工”、“精细化工”、“催化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化工”4个专业方向。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于2006年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教育部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面向制盐、盐化工、卤水化工领域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的学科,被誉为“盐业黄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工业,特别是在制盐及盐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身心健康并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80人,其中高级职称5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4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30人。拥有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天津市杰出人才、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人才称号。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40余项、承担百万元以上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发表各类科技论文7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出版教材15部。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化工过程合成与分析、卤水化工、水盐体系相图、制盐工艺与盐田设计、精细有机合成、工业催化原理、生物化学和酶工程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进入化工、环保、能源、材料、医药、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和海洋化工等各大中型企业、研究设计院、高校、国家机关及其他与化工有关的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研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或出国攻读研究生。本科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推荐研究生,部分同学可以免试推荐本硕博连读或出国深造。近年来保送或考取国内知名高校(例如: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人数逐年增加。

优秀合作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化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国能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