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化工与材料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29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 化工与材料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认真开展学习 贯彻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活动。学院党委认真部署,精心安排。该活动在学院党委和学院各基层支部广泛有序地开展。
7 月21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 8月2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之余,也挤出时间认真自学。在两次集中学习中, 崔书记谈到作为共产党员干部要做到秉公用权,清正廉明,取信于民。首先结合天津卫生局、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领导干部的反面案例,崔书记特别强调腐败是执政基础最大敌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查处力度很大,因此要时刻敲响警钟,自警自省,严格要求自己。接下来结合8·12爆炸,崔书记谈到本次爆炸事故对于化学类相关单位是极大警醒。自从爆炸事故发生后,学院立即对所有房间进行了安全大排查,细化责任,具体到责任人,责任房间。接下来还要制定相关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上墙。最后,崔书记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一是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比较淡薄;二是主观意识淡,请示意识不强;三是日常生活中遵章守纪、表率作用不明显。随后,崔书记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两点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政治纪律;二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增强敬畏感。具体从如下四方面做:一是严格自律,起到表率作用;二是时刻用纪律反省自己,坚持自警自省;三是任何场合严守政治纪律;四是强化程序观念、制度观念,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学院其他领导也分别根据自身学习体会结合本职工作做了发言。崔书记对本次集中学习做了总结。本次集中学习,大家畅所欲言,内容翔实丰富有深度,学院领导班子是一个和谐奋进的集体。希望同志们继续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要求班子成员一要讲规矩、讲程序,班子成员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德服人做好服务师生的表率;二要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要严于律己,以学院发展大局为重,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学院各基层支部也积极开展此项活动。无论是教工支部还是学生支部都在工作学习之余抢抓时间,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分支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化原教工支部的武老师在个人总结中提到:“刚步入工作岗位,在工作中缺乏经验,因此更多的是注重模仿学习,欠缺深入的思考、认真的研究以及更好的创新,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应该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是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和提高;二是,在工作中,学习模仿的同时,注意勤于思考,做到创新和提高;三是,牢记党的宗旨原则,以《准则》为依据,严以律己,在工作生活中遵守纪律,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办事。”化工教工支部的邓老师在支部学习中谈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自己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坚持讲实话,求实效,少用声音指挥,多用身影和行动指挥研究生,要悉心指导每一位研究生,让他们在平时的科研当中,对看准的事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研究,团结合作。
研究生支部和本科支部对于学习这两个准则气氛也很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准则》开宗明义,高屋建瓴,言简意赅重申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强调“三严三实”中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求全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做出明确要求,普通党员主要处理好公私、廉腐、俭奢和苦乐四大关系。党员领导干部主要做好从政、用权、修身和齐家的学问,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风要求。《条例》中针对现阶段违纪问题的突出表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增加拉帮结派、对抗组织等违纪条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党的集中统一。
化工与材料学院开展学习两个准则活动组织得力,认真细致,掷地有声。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人生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人民的公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中共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
2015 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