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中欧联合非开挖技术研究中心(CETT)

中欧联合非开挖技术研究中心(CETT)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5-12     阅读次数:

    中欧联合非开挖技术研究中心,旨在联合中欧高校和企业对非开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进行研究的科研学术机构,也作为联系我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服务于我国的非开挖领域,并承担非开挖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及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由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与奥地利 RTi 首倡,联合国内外知名非开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致力于管道非开挖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国产化和标准化工作,以及非开挖领域人才的培养。

23422cf592e4419fbad4aac3df99100a.png

      我国市政管网已到近 300 万公里,每年约有 10%的管道需要修复,非开挖技术具有快速、高效和环境影响小的特点,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该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先进的非开挖技术、装备和材料均需进口,导致我国非开挖行业过渡依赖国外,非开挖工程工期严重受限,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我国非开挖领域研究滞后,基础研究缺乏,急需补充各种非开挖技术、装备和材料的原始数据,人才匮乏,非开挖工程质量控制困难。此外,我国非开挖工程与材料的标准落后,行业乱象丛生,这些都限制了行业的发展,为后续管网安全运行带来巨大风险。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非开挖事业,缩短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材料,促进非开挖技术交流学习,提升我国非开挖技术水平,提高我国非开挖学术国际影响力,促进我国非开挖技术的标准化和国产化,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本中心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 线上线下学术会议  
因疫情原因,2022 年举办系列线上会议,面向全国从事非开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高校以及研究所科研人员和学生。  
2022 系列学术活动一:管道螺旋缠绕修复技术及材料 4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二:管道原位固化修复技术及材料-    
水协团标《内衬软管》宣贯 5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三:管道喷涂修复技术及材料 6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四:管道热塑成型修复技术及材料 7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五:管道局部修复技术及材料 8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六:管道修复用特种机器人 9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七:管道数字化与智慧管网 10 月份    
2022 系列学术活动八:城镇给排水管道修复材料专著发布 11 月份    

原定于天津科技大学举办的线下会议时间待定 

8c401e53b1184425be6b4d46887de650.png

2. 科研活动及成果    
中心已经组建了跨学科跨专业的研发团队,聚焦管道修复材料、管道机器人和智慧管网等方面。现有教授 5 名、副教授 13 名,均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涵盖环境、高分子、机械、人工智能,聘请标准大师张大群先生为中心的首席顾问。联合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以及天津排水管理处、常州排水管理处、天津环科院、北排、中交一航局、南京北控水务、上海中铁等公司持续开展学术互动,揭榜领题,创新创业,解决科学与技术难题。    

中心团队自主研发了管道修复内衬软管成套生产装备,形成了系列内衬软管产品,制造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柔性的内衬软管不仅适合圆形管道的修复,还可修复卵形、矩形和异形管道,干湿可选,同时可向用户提供热固化的无纺布内衬软管,以及光固化的玻璃纤维软管,力学性能优异,可满足管径范围为 DN300-DN2000mm 管道的修复,具有强度高,密封性好、承载性和耐腐蚀性优良等优点,并可拓展用于给水、石油、燃气等管道的非开挖修复。 

该项目前期获得国家水专项课题支持,形成了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多项专利,发表多篇论文,并在重庆市进行了示范应用,修复了 2.5km 的排水管道,效果良好,获得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和好评。成果经天津市成果转化中心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该成果,团队主编了中国水协团体标准《城镇排水管道原位固化修复用内衬软管》,现已发布,主编了化学工业出版社专著《城镇给排水管道修复材料》,拟于 2022 年 8 月份出版。

36c80e9fbc094c24aec13bdb535c9456.png

e6e119a6b11f463e98cfdd871f00bb9e.png

中心主要聚焦管道修复材料的研究,包括螺旋缠绕、热塑成型、喷涂等,以及管道机器人,开展系列研究和工程应用,并开展供水管道和供热管道修复的拓展性研究。 


3. 标准化工作    

标准化是本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中心与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长效合作机制,与市政协会管道检测与修复专委会互为主任单位,同时在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积极主编非开挖领域工程和产品标准,2022 年主编和参编标准情况如下: 

34a25c4e2c594d8e8c7241f536bfb9f8.png

d160291e035749a588fc32748e5010a0.png

中心网址:www.jrctt.com.cn    

中心公众号: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