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及安全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8-27     阅读次数: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原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于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自被批准为市级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在“厚基础、重实践、强工程、求创新”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和“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实验教学的改革研究与实践,对实验内容进行了优化整合,在原基础验证型实验-综合实验-设计研究实验实验体系的基础上,加强了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精心设置了基础训练型实验-专业综合设计型实验-工程创新型实验”3个层次7个模块80个实验项目,形成了一体式、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中心现有专职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7人,工程师3人。中心还聘请7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到中心兼职。为全校的16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二级学科专业的2000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实验实践教学课程,年实验人时数达到59932。实验室面积3533 m2,建设期间新增321m2。设备总值1842.8万元,较建设初期增长46.8%。建设期内新增投资1655万元。

为加强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心更新和完善了现有实验设备种类,增设了传热实训实验,完善了蒸馏单元操作教学示范实验室和校内工程实训实验等实验设备,传热单元操作示范实验室和蒸发单元操作示范实验室基本建成。同时还完善了测试手段,例如VOCs测定仪、TOC测定仪、气相色谱、离子色谱和液相色谱等。中心融合多种方式辅助教学,制作了《化工原理实验》全程辅导微课。

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设期间,共承担各级教改课题18项,主编、参编教材4部,编写实验讲义8部,发表实验教学改革论文18篇,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近三年,中心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39项,科研经费681.98万元;主持横向科研项目35项,科研经费384.1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16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论文60篇。获得授权专利38项,获得滨海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协会优秀奖1项。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贯彻OBE理念,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依托中心科研成果,产学研相结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强调质量第一,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深化实验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



相关附件:
  •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