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及安全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8-27     阅读次数: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化工教学实验中心始建于1958年的制盐与盐化工实验室。2004年天津科技大学泰达校区规划,为了适应创新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重新规划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内容。2006年,为了突出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特色,将海洋资源与化学天津重点实验室及工业结晶、制盐科学与工程等五个研究室资源与海洋化工实验室整合,并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依托,构成了两个阶段(专业基础和专业)、三个层次(验证、综合设计、研究创新)一体化教学体系的创新人才实验教学基地,并更名为海洋化工教学实验中心。海洋化工实验中心树立启迪创新思维、开发创新潜能、培养创新能力、强化工程训练、提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理念,秉承实验是培养学生工程、创新能力最有效的教学形式教学传统,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对外全面开放运行。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在近几年建设中先后投资1800万元用于购置先进的实验装置,自行开发了膜分离实验装置工业结晶实验装置多效蒸发实验装置(与企业共建)等数套经济适用、技术先进的创新性实验装置,购置和更换了一批实验仪器,使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实验中心环境得到改善,实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实验中心使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可完成从组成分析检测、结构鉴定、性能表征、反应动力学实验、结晶器中式规模放大等教学和科学实验,年完成本科实验教学80080人时。近几年,实验中心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12项(国家级教改项目6项),出版教材6部,发表教改论文25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中心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4项、973项目1项、国家908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等科研项目共计52项,累计科研经费2379.5万元,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73篇,受理和授国家发明专利2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7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授予天津市品牌专业;海洋资源与化学评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和优秀实验室,实验中心被评为科技大学工人先锋号。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建成了以海洋化工、制盐与盐化工技术开发和应用为特色的多层面化工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主要服务于化学工程与工艺、海洋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全校硕博士研究生;同时,中心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全国盐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盐业培训中心,承担着我国盐化行业职业鉴定和盐化行业培训,对于推动我国盐化行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近5年,中心组织承办了大型国际学术会议3次,与国内外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日本福井大学、芬兰拉蓬拉塔大学、加拿大劳伦希大学、天津盐制盐研究院、长芦集团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具有盐业黄埔之誉。

在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建设及学校的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中,海洋化工实验中心继续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实验室,充分保证了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 海洋化工实验中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