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气体钢瓶的使用和安全管理办法

化工与材料学院气体钢瓶的使用和安全管理办法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11-27     阅读次数:

 
1.购买气体时,应对气体钢瓶的漆色、检验日期、外观、各种标贴及其安全装置(胶圈以及保护阀门的瓶帽等)进行检查,确认盛装气体正确无误,气瓶安全状况良好后方可使用。
2.在实验室内应将钢瓶种类、数量标示在显著位置,气瓶应成直立储放,并以粗链条或钢瓶固定架固定牢靠。禁止除去或更改标示及号码,未使用或空瓶应装上平头护罩并标示清楚。
3.高压气瓶应储放于干燥地方,避免潮湿。氧气钢瓶不可与可燃性、有毒性气体钢瓶放在一起。
4.高压气瓶应避免曝晒及强烈振动,远离火源。更换高压气瓶时,要使用推车,不得在地板上滚动。
5.使用装有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气瓶工作地点,应保证良好的通风换气,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
6.严禁敲击、碰撞高压气瓶。氧气瓶及其专用工具严禁与油类接触,氧气瓶附近也不得有油类存在,操作者必须将手洗干净,严禁穿用沾有油脂或油污的工作服、手套及油手操作,以防氧气冲出后发生燃烧甚至爆炸。
7.开启高压气瓶时,操作者须站在气瓶出气口的侧面,气瓶应直立,然后缓缓旋开瓶阀。气体必须经减压阀减压,不得直接放气。开关高压气瓶瓶阀时,应用标准工具或手动旋开钢瓶头阀,不得随便使用凿子、钳子等工具硬扳,以防损坏瓶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