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学魁

王学魁

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属系部:化工系

办公电话:+86-22-60601337

办公地点:泰达中校区8号楼C-313   

Email:wxk@tust.edu.cn

个人简介

王学魁(1956-),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科技大学副书记、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学习经历:

1978.02-1982.01:天津轻工业学院,盐化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1. 2000.01-至今: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

2. 1996.09-2000.11:天津轻工业学院盐化系,系主任、党总支部书记

3. 1993.09-1996.09:天津轻工业学院盐化系,系副主任

4. 1989.06-1993.09:天津轻工业学院盐化系,党总支部副书记

5. 1982.01-至今:天津科技大学(前天津轻工业学院)任教

主要社会及学术兼职:

教育部海洋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天津轻工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盐业与化工》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科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编。

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1.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岸带开发对渤海湾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关键技术”,主持。

2. 国家908专项,“天津市908专项近岸海域海洋化学调查”,主持。

3. 国家908专项,“天津市908专项潜在海水增养殖区评价与选划”,主持。

4.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渤海湾赤潮生物的生态学特征及毒性分析”,主持。

5. 天津市科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富含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微藻开发技术”,主持。

6. 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淡化后浓海水自然蒸发多因素协同作用规律研究”,主持。

7. 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腌制厂蔬菜机械化盐水清洗及回用关键技术”,主持。

研究方向

盐科学与工程

海卤水资源综合利用

荣誉或称号

1.  “经济微藻种质库的构建、优良种质的选育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学魁、王广策、张俊杰、李健、朱大玲、潘光华、郭连城、乔洪金、崔志强

2. “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藻类天然产物的开发利用”项目获得200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王广策、王学魁、陈晖、牛建峰、汪文俊、刘文岭、李冠武、薛志欣

3. “富含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微藻开发技术”项目获得2007年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王学魁、孙之南、曹春晖、刘文岭、马若欣、张桂香、张波、王云生

4. “加碘酱油研制”获得1999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5.  1997年被评为轻工业部先进个人。

6. “添加剂对晶体生长的影响及其工业应用的研究”获得1995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术成果

专著:

1. 孙之南、王学魁主编,《加碘盐技术与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06

2. 王学魁编者,《中华食品工业大辞典》,中国食品出版社,1989.02

申请及授权专利:

1. 差速程序升温制备竹盐(201510102263.8),高天成、许恒源、崔志强、王学魁、唐娜、贾中原、王昌

2. 一种竹盐的制备方法(201510724651.X),高天成、唐娜、杨亚茹、王学魁、赵静红

3. 一种具有抗氧化的陈皮功能盐(201410468205.2),高天成、唐娜、王学魁、周莹、杨亚茹、张蕾

4. 一种具有美容效果的五味子功能盐(201410468308.9),高天成、杨亚茹、唐娜、王学魁

5. 一种添加碱蓬的功能性保健食用盐(201410468307.4),高天成、唐娜、王学魁、李玲、杨亚茹、张蕾

6. 富含DHA的球等鞭金藻H29的室外大面积养殖方法(ZL200610013148.4),王学魁,孙之南,曹春晖,刘文岭,马若欣,张波,吕本松,高清潭,王云生,张桂香。

7. 模具(压制工艺品型盐用)(200630303243.9),孙之南,王学魁,韩明勇,谈炳发,马若欣,董景岗,贺华,伍倩,殷一,李桢祥,佟本江,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