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博士学位授权点

化工与材料学院博士学位授权点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0     阅读次数:

一、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天津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53年,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主要研究特色领域有海卤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现代过程系统工程、连续工业结晶及膜分离等化工分离技术、复杂流体设计与绿色化学工艺、生物催化剂和生物代谢产物的高效制造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设计开发与应用等。本博士点学科方向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和材料化学工程。   
    研究方向:
    1、化学工程:本方向以工业结晶、膜制备及膜分离、低碳烯烃催化聚合等过程为研究对象,在过程机理、过程模型、过程强化与控制,以及新型装备开发与结构优化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
    2、化学工艺:本方向以海水、卤水、含盐废水等为研究对象,在卤水体系特色数据库建模、复杂卤水化工热力学性质预测、大规模优化问题求解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
    3、生物化工:本方向以生物催化剂和生物代谢产物的高效制造为研究目标,重点研究新型绿色生物产品设计和高效制造、过程优化及分离纯化技术,在淀粉酶和乳酸新材料单体的高效生物制造、甾体中间体生物转化技术、生物代谢产物分离、海洋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
    4、材料化学工程:本方向以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设计与开发为研究核心,在材料合成过程的定位分布贡献理论、材料性能对产品构效关系影响的科学规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含氟材料的合成及规模化制备过程结构控制技术、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制备技术等方面形成特色。


 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含皮革化学与工程、轻化工材料工程、盐科学与工程。
        皮革化学与工程是以动物皮为主要对象进行加工改性研究的学科体系,其核心内容是阐明皮蛋白质与相关化学品相互作用的机制与效应、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新型皮革化学品、动物皮的资源化利用以及革制品材料研究等。
        轻化工材料工程是研究有关轻化工材料组成、结构、制备工艺流程与材料性能和用途关系的知识产生及其运用。轻化工材料工程的四个基本要素为:组成与结构、合成与生产过程、制备与加工、性质与使用效能。
        盐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综合应用学科,还是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是研究制盐与盐化工、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及装备、海卤水中常量与微量元素的提取及资源的综合利用理论及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滩涂(盐田)生态系统与生物工程技术等。依仗其取之不尽的海(卤)水资源优势,盐田生物资源优势,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方向:
        1、皮革化学与工程现代制革理论与清洁生产技术绿色皮革化学品皮革领域中的生物技术。   
     2、轻化工材料工程轻化工新材料;轻化工材料加工技术轻化工材料助剂。
        3、盐科学与工程海水、卤水化学资源利用的过程及装备;海水、卤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基础;海水、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海水、卤水生物资源综合利用。

 附表:学院博士点

序号 一级学科名称 一级学科类别 所属二级学科/学科方向
1 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级学科博士点 化学工程                 
化学工艺
生物化工
材料化学工程
2 轻工技术与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 皮革化学与工程
轻化工材料工程
盐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