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新材料”天津市特色学科群

“化工新材料”天津市特色学科群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9-08     阅读次数:

本学科群围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石油化工”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集聚资源、跟踪前沿、协同创新,提升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制造业立市任务。主要聚焦天津市石油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延伸,替代进口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推动石油化工精细化产品走向高端化,填补国内空白,进行高质量发展。着力开展以石油基、生物质新材料等制备新技术开发,以实现生物基、石油基高端新材料技术升级,使材料工程与化学工程、生物、包装等产业相结合,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推动相关学科及行业健康发展。支撑天津市建立以精细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的石油化工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生物新材料产业链的开发和建设,促进生物基材料的绿色制造、纤维化学及纸基功能材料、抗生物污染高分子材料、生物质功能包装材料相关技术进步,使得天津市成为现代化高端材料的高地,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学科群由天津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科牵头,联合天津科技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威(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玖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本学科群在“石油化工”的新材料领域已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具备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创新研究和高质量服务社会的基础和条件,是我国化工、材料、轻工业等行业领军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