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学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团学骨干培养又添新举措

化工学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团学骨干培养又添新举措

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于海     日期:2016-02-22     阅读次数:

201512月,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等四个团学组织正式成立,200名团学干部面对院旗庄严地进行了就职宣誓。而这,也标志着我校首个院级学生服务中心——化工学院学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化工学院团学工作整合筹建任务宣告完成,学院团学工作自此进入崭新阶段。
学生服务中心是团学组织建设的凝练和创新
20155月,化工学院组建后,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学院确立了全面进行适应当前实际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工作,积极推进构建以学生自我管理服务为主体,更加适应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素质需要的团学工作机制建设,旨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
因此,化工与材料学院党政领导、团委工作干部对学院团学工作机制进行了整体设计,对学生党团组织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对管理制度进行了反复论证,对团学骨干队伍进行了考察与遴选,先后制定和实施各类工作制度46项,在学生自治平台建设、辅导员工作重心调整、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中走在了学校前列。
而学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旨在积极推进构建以学生自我管理服务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员在团学骨干的培养过程中的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服务的个人主体性。它是我校首个集综合咨询、信息维护、奖助手续、就业帮扶、教学服务、党团组织管理等功能的院级学生服务平台和机构。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宗旨,坚持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为目的,为全院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中心由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下设综合服务、教学服务、就业创业、党团服务、学生奖助等5个服务台和相应工作部门。为规范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规范化服务制度、卫生责任制度、轮岗制度、考勤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存档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
学生服务中心立足学生工作实际,通过架构“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进一步理清学生工作内容,推进学生工作规范化和创新化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学生服务中心是团学骨干培养的新措施和新载体
学生服务中心承担团学工作中的事务性工作,有效的分担了辅导员在事务性工作上的压力,使辅导员可以更好地将时间和精力集中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指导学生班团建设,进行团学骨干培养。
同时,学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梳理了学生工作相关制度,理清了事务工作相关流程,这不仅是辅导员对学生工作规程的学习和提高过程,还可以避免辅导员需经常开展重复性教育的事务性工作。学生服务中心事务流程的梳理,是服务中心学生骨干对学校教育政策、学校学生工作制度和规定的学习、思考、反思过程,在执行和创新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时,提高学生骨干在参与学校管理、获得自身发展等方面的主体性。
学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性质对团学骨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人际交流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能力,工作逻辑思维能力,事务工作统筹能力等,在工作中,通过定期培训、定期总结,不断提高和加强学生骨干在此方面的能力和素养,是其他团学组织培养学生骨干的有效补充,是团学骨干培养的新平台。
学生服务中心各服务台均有对口指导老师,在常项工作中,指导教师作为骨干培养的宝贵资源,同时纳入了学院党校和团校教师队伍中,定期对学院党校学院、团校骨干进行针对性培训与培养,极大的丰富了团学骨干培养的资源。
通过架构“一站式服务”,让更多的学生骨干和团员青年有机会一次性了解教学、党建、资助、奖惩、就业、科技创新、日常管理等工作,通过与学院党校、团校的结合,使学生获得更全面、更系统的日常事务制度、流程知识,有效的丰富了团学骨干培养的内容,是党校、团校的有效载体。
我校第八次团代会即将召开,这是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中充分发挥个人主体性、参与学校管理的良好契机。化工与材料学院团委也将继续以开拓进取和锐意创新的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领导和指导各级团支部、团学组织,拓宽团学骨干培养渠道,迎接我校第八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