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2015年优秀本科生风采展(一)——段华珍

化工与材料学院2015年优秀本科生风采展(一)——段华珍

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日期:2016-01-28     阅读次数:

 
 
段华珍,201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4班组织委员、化学工艺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生物学(制药)专业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通过大学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他取得了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励共计约达2.9万元;学科竞赛获奖、荣誉称号20余项;各类证书与资质技能5项;大小科研课题项目5项;3篇学术论文的发表等成绩。
成绩的取得源于从小贫寒的家境练就的坚毅不屈、乐观进取的秉性,源于改变家庭命运的强烈渴望,源于对人生更高价值的不断追求。一个豫东的小村庄,患病十余年的母亲,人选择不了出身,却可以由自己决定未来的方向!大学不从家里拿一分生活费是他对自己的承诺,最忙的时候同时兼职三份工作,同时他从未放松学业,连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此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天津市二等奖、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等。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感动化工十大学子、预备党校培训班优秀学员、2015年天津科技大学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他还全面发展,取得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C语言、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掌握会计从业技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三级)技能。大二寒假期间担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普查员,作为中国志愿者、天津滨海青年志愿者及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时长120小时。熟悉MATLABOriginAutoCAD及三维动画设计Autodesk 3ds Max等专业科研技能软件。
生活有多少苦难,就会有多少甘甜!自大一以来,专业成绩一直居专业前2 %,前三学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正是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不懈的拼搏,他参加了一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个“挑战杯”竞赛项目,一个军工项目,一个能源与环境催化项目等,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历。中外核心期刊上3篇学术论文的发表,不断地上下求索,不断地自我肯定,他对科研的兴趣日益浓厚,特别是产学研结合成果的转化与自主创业。人的最大成长,莫过于找到自己热爱的一切,并为之奋斗!
    “一心向梦想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清华是我从小的梦想,只要你肯努力,科大这片沃土足以承载你的一切梦想。”他说,“既然攀登就到山顶!”。20157月考试周期间,一边火车上复习专业课,深夜整理材料;一边参加推免夏令营,分秒必争准备面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拿到了清华、哈工大等7所院校的offer,最终选择清华,找到他所热爱的化学生物制药方向。
年轻,就是不妥协!人的一切自强精神,最终都应该是利他人、利社会的!从来没有任何一种人类活动像教育这样更让一个国家所希冀,因为教育是国家的、民族的未来,而大学生就是未来,我们的行动被托付着社会的一个未来梦!这就是匹夫有责,这就是社会担当!
大学也只是人生的一小段路而已,任何一段路上的果实都足够你茁壮,人生不应该只做加法:我已经得到过多少果实,而要敢于做减法:这段路我还有什么没努力过,这样才无愧、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