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来源:     作者:周臻峰     日期:2017-10-22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而坚定学院教工党员对党忠诚的信念,教育和引导学员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值此十九大召开之前,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在十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深入革命老区井冈山重温革命先烈事迹和足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为保证培训质量,本次培训成立了培训班班委会,引进了历史事件发生地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并综合运用了理论专题授课、音像教学、场景再现教学、研讨分享教学等形式。

在简单而富有教育意义的开班仪式后,培训班第一堂课正式开讲。在此次开展集中专题教学首场教学中,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原巡视员姚金果同志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带领学员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翻山越岭的思想提升。一段段红色典故,一个个历史人物,一声声红色挽歌。靠坚定信念、崇高信仰铸就的红色井冈山,诠释着信仰作为生命之粮食,有信仰之人的幸福感。历经艰苦卓绝的跋涉,历经筚路蓝缕般登攀,成就着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坚定的信念。

全体学员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并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理论授课与观看教学片、实景演出和参观革命博物馆相结合的立体教学法,全体学员系统、直观地回顾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和党史,为深入理解井冈山精神和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系统的历史依据和现实支撑。


 


历史事件发生地现场教学是本次培训班的重点和特色,每来到一处教学点学员们都全情投入。八角楼的砚台,黄洋界的炮火,小井红军医院的药杵,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中的油灯,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洒下的汗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革命遗物,烈士陵园王尔琢、袁文才、王佐、伍若兰的雕像……这些铁一般的印迹和史实,无一不是在叮嘱我们牢记那段艰难而又光辉的历史岁月,时刻警醒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继往开来谱新篇。

    在互动教学访谈中,主持人通过一问一答形式,阐释了“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主题。互动教学课上,革命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革命先辈曾志的曾孙蔡军和红军战士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分别介绍了各自先辈的生平,后代们的工作生活现状及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

红军后代朴实的语言,深情的述说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学员。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与红军后代座谈的教学方式,客观、鲜活、生动的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先辈们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后代传承井冈山精神的事迹行动,真切地感受到井冈山精神的强大生命力。

在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并敬献了鲜花与花圈,表达了全体学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在革命烈士陵园,党员们再次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井冈山系统的学习与培训,“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已扎根在每一位学员心中。全体学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更加充分认识到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全体学员的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净化、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坚定了我院教工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再立新功,为中国梦、强国梦,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