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2020年暑假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温馨提示

关于2020年暑假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温馨提示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7-10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暑假将至,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期安全检查反映的突出问题,特此温馨提示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一、认真执行学校及学院实验室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

二、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假期实验室内至少有两人方可进行实验,严禁发生脱岗现象;不做潜在危险性较大的或新的未知的实验,如须开展,务必上报导师,经导师批准并现场指导,方可进行。

三、实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禁止穿短裤、短裙、露脚面凉鞋进入具有危险操作的实验室;女生长发须扎好、盘起。

四、落实实验室防火措施。马弗炉、烘箱等大功率加热设备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其它大功率设备长期使用时,注意检查插头及电线温度,若温度过高或有焦糊味请立即停止使用;选用符合实验安全要求的电吹风,使用后及时拔掉电源;严禁使用与实验无关的电器设备;确保消防通道通畅。

五、加强实验室试剂管理。储存易燃易爆易制毒的试剂柜务必做到“五双”管理;实验结束后,尽快处理反应产物,严禁长期放置待处理的不稳定的产物和中间体;废液倒入废液桶前,看清分类,避免发生反应,倒完废液后,及时旋好盖子;废液与废旧试剂瓶在实验室妥善存放,等待开学后统一处理。

六、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配备安全帽和垫圈。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曝晒。易燃易爆气体必须放入钢瓶柜,且不能与助燃气体混放。

七、做好实验室自查。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同学,请认真填写实验室日检查记录,按照要求关闭钢瓶总阀、断水、断电、关窗、锁门,妥善做好仪器设备和实验物品保管,做好防盗工作。

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和“隐患就是事故”的方针,根据以上内容,结合本实验室特点,积极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努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自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负责,平安度过暑假。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

化工与材料学院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