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关于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12-25     阅读次数:

2021年寒假即将开始,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全面落实学校有关安全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温馨提示大家做好以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严格实验室人员进出。寒假期间(2020年1月28日至2021年2月24日)开展实验的实验室严格人员进入管理,外来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实验室严格人员进入管理,外来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二、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不做潜在危险性较大的或新的、未知的实验,如果一定要开展,则必须上报导师,导师批准后,方可进行;实验时,实验室内至少有两人且穿戴好防护用具方可进行实验操作,严禁发生脱岗现象。

三、规范实验操作与管理。储存易燃易爆易制毒的试剂柜务必做到“五双”管理;假期期间实际采购平台正常开放,普通化学试剂应遵循随用随订原则,严禁大量订购、长期存放;废液与废旧试剂瓶在实验室妥善存放,等待开学后统一处理。

四、落实防盗与防火工作。妥善做好仪器设备和物品的保管,实验室内若无实验人员必须锁门;电源电闸附近、有加热实验的实验台下、烘箱内及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电吹风、热风枪用完及时拔下插头,严禁使用与实验无关的电器设备。

五、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及消毒通风。实验室落实每日消毒通风工作,及时清理实验室废弃物,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离校前彻底打扫一次卫生。

六、做好实验室自查。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同学,请认真填写实验室日检查记录,按照要求关闭钢瓶总阀、断水、断电、关窗、锁门,确保无问题、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请各位老师和同学结合本实验室特点,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安全要求, 牢记“安全实验,万无一失;实验安全,一失万无”。

最后,提前祝大家假期愉快!

化工与材料学院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