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造纸学院成立

化工与材料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造纸学院成立

优化学科结构 共谱发展新篇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唐若裴      日期:2015-05-21     阅读次数:

  5月21日,化工与材料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造纸学院成立大会在滨海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三个新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实现里程碑式的关键一步。校党委书记李旭炎,校长王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学魁出席大会。校长助理李占勇主持成立大会。三个新学院全体教职工,学校有关职能处室、理学院、生物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校领导李旭炎、王硕、王学魁与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孙军、造纸学院院长刘忠共同为学院成立揭牌。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全场教职工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此次学院调整,将原材料科学与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与原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海洋化工专业)"、理学院"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合并,组建化工与材料学院;依托原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组建海洋与环境学院;依托原材料科学与化工学院"轻化工程"专业,组建造纸学院。

  校党委书记李旭炎在成立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化工与材料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和造纸学院的成立,意义非常重大,是经过反复酝酿和讨论作出的决定,是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要求三个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实现学院发展开好局。

  李旭炎书记强调,成立新的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刚刚起步,头绪繁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正确处理好学院发展中的几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心无旁骛地投入教学工作,在坚守教学生命线的同时,以高水平的科研反哺教学。二是确处理"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实现学校顶层设计"三步走"战略目标,关键在学院,不仅要从战略上做好学院自己的顶层设计,还要从战术层面分清主次、轻重、缓急。三是正确处理"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学校对于新学院要"输血",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平稳过渡;学院要尽快转变观念,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四是正确处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本次调整力度大、涉及面广,必须要把各项工作想细致、做全面,既要进,又要稳。

  围绕新学院党的建设,李旭炎书记提出,要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抓党建,切实摆正党建工作的位置;党建要主动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切实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二是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李旭炎书记特别强调,要积极落实新入职青年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制度,将其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成长的重要举措。

  李旭炎书记表示,新学院,事业要有新起点、班子和干部要有新状态、师生要有新面貌、学院要做出新贡献、党建工作要上新水平,希望三个学院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王硕代表学校对新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调整是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做出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战略部署之一。

  围绕学院建制调整的动因,王硕校长指出,调整学院建制,是环境大势所趋,是学校发展中的历史责任驱动。在当前这个时机重新整合办学资源,理顺学科构架,是跟上国家战略布局,抢占教育改革先机,打下学校内涵发展基础,开启依法治校的新纪元,发挥东移协同效应的必然选择。

  王硕校长强调,本次调整坚持了知识开发整合的原则,知识创新优势原则和知识的前瞻原则,并对新学院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学校要做好宏观指导和管理服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学生处、研究生院、科技处、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等众多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学院做好人才培养、招生就业、资源分配、人财物投入等诸多环节的相关工作,做到一次调整,不留遗憾。第二,学院要做好整体规划。要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长远性、稳定性的原则,把着眼点放在定位、质量、特色、人才、管理、文化等六个层面,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发展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设置,实现校院整体联动、系统改革、统筹推进。第三,保障工作要跟上。一是制度保障,新建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制度,建章立制,依法治院;二是组织保障,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要抓紧建起来,尽快开展工作;三是思想保障,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一线,真诚关心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硕校长鼓励新学院全体教职工用胆识和魄力进行开拓创新,用细心和眼光进行静水流深的长远思考,用对事业发自内心责任与热忱辛勤工作,共同创造学院历史新的辉煌篇章。

  成立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学魁宣读了党委相关决定。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孙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造纸学院院长刘忠分别代表学院发言,表达了尽职履职、做好工作的决心和对新学院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