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3-26     阅读次数:

   根据《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负责制定及公布复试办法、遴选和培训工作人员、招生政策宣传、组织实施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上报、招生信息公开等。

2.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考务工作小组,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任组长,负责复试工作中的工作组织协调、保密安全、考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2.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导小组,由学院纪委书记任组长,做好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3.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后勤保障(含技术保障及疫情防控)小组做好复试网络和系统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

4.学院成立若干专家复试小组。专家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专业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复试小组配秘书1名,负责审核考生身份,指导考生提前进行复试系统测试等。

二、学院招生人数、复试比例、复试方式及录取原则

1.学院预计招生人数:

类型

代码

专业及方向

学习方式

招生人数

学术型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15

学术型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全日制

39

专业型

085600

材料与化工

01化学工程)

全日制

95

非全日制

1

材料与化工

02材料工程)

全日制

36

非全日制

1

2.复试比例: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招生计划(不含推免生)的150%左右。

3.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以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为备用平台。复试前,学院组织考生测试平台,远程复试说明及须知另见学院官网通知。

4.录取原则:先录取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的考生,有剩余名额的接收调剂,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按照不同学科方向及专业类型,根据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在总成绩相同情形下,依次比较如下成绩项:复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成绩,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初试外国语科成绩。按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上述考生如复试成绩仍相同,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议必要时组织再次复试,择优录取。

三、复试及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 符合教育部和校对调剂考生的其他要求。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核验。考生提交以下材料完成审查方可复试

1.有效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如果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开具的带照片户籍证明)。

2.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申请);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申请)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9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须上传自考生准考证;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9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须上传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

4)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可登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

4.大学学习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6.“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计划”调剂考生需提交由各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计划考生登记表》。

7.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需手写签名)。

8.《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需档案或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9.其他材料: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10. 复试费90/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

注:考生需在指定时间之前将以上所有资格审查材料的扫描版或者照片按顺序编辑到WordPdf文档,文档以“2022硕士审查材料+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考生姓名”命名2022硕士审查材料+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张三;2022硕士审查材料+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李四;2022硕士审查材料+085600材料与化工+王五以文件名称作为邮件标题发送至hgyclxy@tust.edu.cn邮箱审核

特别提示

1.资格审查不合格或不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2.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3.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内容、时间安排及复试流程

1.复试录取工作按照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进行,具体安排通过学院网站另行通知。

2.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满分100分)、综合素质(满分100分)、外语水平(满分100分)考核,复试总分300分。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100分)加试科目按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进行选择。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内,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 复试流程:

复试采用统一流程,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知识和综合能力素质。复试时间每生2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六、复试考核内容要求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结构及掌握水平、外语水平、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潜力、综合素质及身体、心理健康情况等。复试大纲详见学院官网公告。

七、远程复试工作纪律要求

1. 复试工作人员纪律及要求

1)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研究生的教师应回避本学科复试相关工作。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复试过程要严肃认真,期间复试考官须严格遵守《天津科技大学面试考官职责及行为规范》。不要随意走动、接电话、交头接耳、中途离场等。

3)各复试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系统操作、考生联络、候场管理、纪律要求、应急处理等。

4)复试专家组成员原则上要到复试现场参加复试工作,因疫情防控原因确实无法到现场的,需签订《复试专家组(线上)复试诚信承诺书》。

2. 考生纪律及要求

1)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与复试过程诚信。考生不得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向他人传播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不得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

2)考生须在独立、无干扰场所参加复试,会同复试平台运用“双机位”、“防缩屏”技术手段,严格遵守复试考试纪律。

3)对在复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复试过程中确因客观因素造成复试异常的,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可以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八、复试成绩的权重及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小组的考官对每个考生进行评分,复试小组秘书将各考官给出的成绩取平均值后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初试成绩权重70%、复试成绩权重30%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九、不予录取的情况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3.复试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课程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未经我单位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8.其他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不予录取的情况。

十、应急处置及疫情防控

1.学院强化对复试环境复试平台及网络系统的测试。复试前组织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对复试主平台及备用平台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复试过程中,各复试小组做好应急处置。如遇网络或复试平台问题,视情况启用备用平台。

3.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面向考生预留应急保障电话1部,确保复试中的应急联系。

4.在复试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各复试小组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十一、注意事项

1.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发布复试结果,请考生关注教育部调剂系统、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学院网站通知公告。

2. 复试合格收到拟录取通知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拟录取通知,过时不操作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3. 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2:《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

附件3: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4: 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化工与材料学院

 2022326



相关附件:
  •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docx
  • 附件2《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doc
  • 附件3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 附件4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