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成功举办“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二十六期

化工与材料学院成功举办“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二十六期

来源:     作者:王仁耀     日期:2019-04-03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4日上午10:20,化工与材料学院在泰达校区8号楼B203报告厅顺利举办“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二十六期。本次讲坛邀请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入选第二批国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省政协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陆安慧教授担任主讲人。化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彦飞副教授和部分学院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陆安慧教授以及到场的嘉宾。随后,陆教授介绍了自己今天的讲座主题和研究课题,即烷烃脱氢制烯烃催化新体系。针对现有烷烃催化脱氢制烯烃工艺中一直存在两大难点问题:首先,直接脱氢过程吸热,热力学受限,常规催化剂面临迅速失活的困境。其次,氧化脱氢过程放热,无平衡限制,也无积碳,会再度引发催化剂失活。陆教授团队发展了两类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兼具的新催化材料,为实现低碳烷烃分子高效活化和定向转化制烯烃提供了解决方案。
讲座之后,与会师生和陆教授关于工业催化内容展开了讨论交流,同学们对催化领域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前沿的认识。此次讲座同学们积极发言,收获颇丰,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