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教育工作

化工与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教育工作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5-27     阅读次数:

    化工与材料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神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致力于回归本科教育规律,遵循“以本为本”工作思路,推进“四个回归”,坚持“深入抓、抓深入”,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按照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先后组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工作者和学生代表开展专题研讨,认真探讨新形势下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构建了“一二年级配备班导师、三四年级配备全程导师”的育人模式。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认真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全方位育人在学院生根发芽。

  二是提升教学平台,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学院实施软硬件相结合,全面提升育人环境。在硬件环境上,目前学院拥有天津市海洋化工和化工基础两个市级教学示范中心、拥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投入建成了现代技术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技术中心,改进和完善了本科基础实验室,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学硬件环境。在软件建设上,建立了线上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力争使评教体系科学化。实施教学考核与年度绩效挂钩,精心制定了八个方面的教学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学风教风一体化、双促进的评价体系。对于新生,学院专门开设了“走进化工”和“材料之美”两个专业通识课,引导学生提前步入专业领域,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学院始终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师德教育,坚持政治素养、职业素养、专业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引导学院教师立己德与树人德相兼顾、教书与育人相兼顾、教学与科研相兼顾。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聘请教师督导和优秀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和科技特派员等工作,有效提升了教师素质与能力。学院进一步优化了内部组织结构,将原来的“六系一部”调整为化工与材料两个系,分别下设专业课程教研室、实习实践教研室、毕业环节教研室,促进了专业与学科建设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实效。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教学实效。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工作理念,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会,追踪学习全新教育理念和模式,陆续组织了学院教师赴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学习调研,赴厦门、长沙、大连等地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有效地拓展了教育视野。学院选派专业教师分别赴大连盐化集团、长芦海晶集团、燕山石化等实习基地开展实地调研,真正了解行业与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倾听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建议与期望。学院积极推进教改项目立项,为学院教师开展教改提供专门经费,2019年院级教改项目顺利结题18项。

  五是注重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学院采取内外交流、优势互补的原则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定期开展“尚学明智”、“化茧成才”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教学督导、专业教师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同时还不断邀请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老师、校外企业专家来校为老师们开展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专业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工程设计能力,为工科学生的培养提供扎实的知识保障。对于生产实习,学院严格按照教学方案要求,精心遴选对口企业,组织青年教师带队赴企业开展实践教学,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六是遵循工程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学院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院院长亲自带队,组织专业教师赴天津大学参加“全国化工类专业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会”,深入新工科建设的理念与项目体系。随后,学院又多次组织专业教师赴外调研,组织学院老师开展深入研讨,并在材料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中开展新工科建设试点。与此同时,学院扎实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在完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上,学院已于去年开始启动高分子材料与科学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目前,该专业的申报书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