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热烈祝贺我院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作者:王培然     日期:2019-09-28     阅读次数:

    自成立以来,化工与材料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增强办学能力和水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有效成绩。

  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学院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讲党课、带头讲党性已经成为自觉。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和“三联系”制度,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敢担当作为、有创新意识和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集体。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学院成立四年来,制定了党建、安全、教学、科研、绩效考核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80余个。构建了以“党建活动室”、“学生党建活动中心”、“化茧成材”育人讲堂、“学院文化墙”、“盐业黄埔展室”、“盐文化”、“校友文化广场”、“化工之家”、“工会之家”等为载体的文化育人平台,结合学院运行良好的“三全育人”体制,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氛围,有效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学院成立以来,本着高起点、重实效的原则,精心制定了“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并推进实施。一是实施专业教师团队化建设,将全体教师按照研究方向,分别纳入18个科研团队,并实施科研业绩团队绩效考核。二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三年来开展企业挂职、带队实习等74人次,同时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年来,引进和培养省部级以上领军人才3人、年轻博士20人。三是拓宽科研平台,已拥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9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创新团队2个。在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下,学院于2018年成功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成功获批天津市“十三五”重点支持特色学科群1个。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学院始终注重教育教学工作,遵循“以本为本”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四个回归”。一是提升教学育人环境,目前学院拥有天津市海洋化工和化工基础两个市级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了市级现代技术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技术中心。实施教学考核与年度绩效挂钩,精心制定了八个方面的教学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学风教风一体化、双促进的评价体系。二是推进教学机构改革。将原来的“六系一部”调整为“系+教研室”模式,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实效。三是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每两年自主设立教改项目20项,2019年院级教改项目顺利结题18项。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和新工科试点。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与科学两个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材料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开展新工科建设试点。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于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市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出版教材5部,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建成2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2人获校级名师,3人入选校级教学名师计划;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竞赛二、三等奖3人。

  强化学术交流,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成立四年来,成功承办了“盐湖与盐业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全国盐业创新发展论坛”、“京津冀研究生膜技术论坛”、“能源与环境催化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行业会议。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59项,企业横向项目180项,授权专利183项。荣获包括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奖项8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近700篇,其中发表在SCI、EI的高水平论文246篇,发表在化工和材料Top期刊论文100余篇。

  专注育人成效,服务社会发展。四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人,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市级“劳模工作室”1个,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1人,市级先进集体3个,“五比双创”市级先进个人1人,校级优秀党支部3个,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五比双创”先进个人60人次。近三年,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70余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5项。组建的学生科技支农帮扶团,帮助和指导滨海新区、武清区等10余个村,并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