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日报报道我校科技处处长、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担当作为事迹

天津日报报道我校科技处处长、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担当作为事迹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2-22     阅读次数:

   近日,《天津日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专题栏目刊发题为《让淡化海水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记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文章报道其事迹,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让淡化海水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记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
 
  “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不仅能收获淡水资源,还能利用淡化浓海水高效生产海盐……”说起海水淡化,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唐娜滔滔不绝,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海水淡化产业链的零排放和卤水资源高值利用上。
 
  唐娜主持完成的《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及制溴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建立了以淡化浓海水为进滩卤水的日晒海盐、浓海水真空膜蒸馏浓缩、中度卤水提溴及高附加值溴素产品、滩晒饱和卤和苦卤真空制盐及生产药用盐等高端盐产品的产业链,创新性研发关键技术与装备并优化生产工艺,有效解决了淡化浓海水制盐及制溴产业能耗高、生产效率低等重大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获得2016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成果已在北方海盐区三家年产百万吨海盐生产企业推广转化,近3年来,为天津多家企业累计新增利润2.25亿元。
 
  作为化工与材料学院的首任院长,唐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带领学院领导班子组建学院各部门,牵头完成学院空间规划布局,制定系列制度措施,为新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学院2017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盐与盐化工”重点实验室,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建设期为6年,“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被教育部纳入“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名单。任科技处处长以来,唐娜扎实推进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在深入各院系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使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唐娜治学严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她在海水和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盐科学与工程、膜和膜过程领域建树颇深,近5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近年来,多项技术成果在海卤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国际国内盐化工行业推广应用,实现企业新增利润20余亿元。

    报道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2/20/content_153_20746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