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第一期心理电影推荐《送你一朵小红花》

第一期心理电影推荐《送你一朵小红花》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大家好呀!

寒假漫长,

你有没有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沉浸在电影的世界中呢?

心悦工作坊给小伙伴们制定了一份『心理电影推荐指南』,

同时也非常欢迎广大同学原创投稿,

让我们共同推荐心理电影,

来一场思想碰撞的绝妙旅行吧!

投稿邮箱:hgxyxh2019@163.com


癌症是一种可怕的疾病,

不少人因为患癌而意志消沉。
而这部电影讲述的两个抗癌家庭让人十分感动,
有时间就去欣赏这部电影吧!

精彩影评一:为所有积极生活的你,推开那扇洞见情感的窗

来源:文学报 作者:高凯

《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两个年轻的癌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的故事,通过温情动人的影像传达出一种“向死而生”的乐观。

主人公韦一航和马小远的城市漫游是一场场浪漫的幻想:在菜市场的冰库里进行“南极探险”,在工地的黄沙堆上“横渡撒哈拉”……在日常里发现美好,重新感受生活,年轻与绝症的命题,在这样一个个看起来有些幼稚,却青春明媚的画面里,有了别样的意味。

故事虽然是关于抗癌,但也辐射出更广泛意义上的中国式亲情。影片将韦一航的“拧巴”和矛盾隐藏在细节里,随时复发的心理焦虑让他无法正常生活,直到和父亲的那场爆发后,他道出了所有的担忧指向:“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和我爸会怎么过?”而导演给出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他的父母以vlog的形式记录了“没有儿子”的一天,传递出普通人在面对苦难时,仍然鼓起勇气积极生活。

这种“珍惜当下每一天”的情感在这个时间段似乎更能吸引共鸣,就像这部电影始终以“小红花”为概念要素,如我们小时候时常期盼的喜悦那般: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积极生活的你。

精彩影评二:保持乐观,是最应该教给孩子的处世态度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郭馨泽

影片中,易烊千玺饰演的韦一航是一个刚做完脑肿瘤切片手术的患者。他因病致卑,害怕失去,所以不愿和人产生过多的联系。
如果知道自己的人生进入倒计时,我们应该怎样去生活?因为担心自己随时会离开,就强迫自己不去爱,不去在乎吗? 影片在这个问题上,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同样曾患脑瘤的少女马小远(刘浩存饰)活跃于病友群组织病友们交流,她认识各种朋友,也敢于用微博私信去联系任何人。 在她的身上,癌症仿佛未曾存在过。热情、阳光、积极、古灵精怪是她的代名词。在她的带动下,韦一航逐渐打开了心扉,接纳自己患病的事实,也更加积极主动的生活。 两个脑瘤患者,两个年轻的生命一起度过了一段他们人生中最欢乐的时光。他们一起“假装旅游”,去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一起撸串畅聊人生;一起踏上远行的火车,期盼着一场冒险。 垂头丧气是活着,乐观积极也是活着。生命的有限性或许能让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保持乐观,热爱生活,用心过好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或许才是我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武器。

影评三:光明日报 作者:天水

心如花木,就会向阳而生。“小红花,奖励你人生第一次积极主动。”这句话让很多观众记忆犹新。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两个抗癌少年在努力学习如何直面逆境与离别的时候,他们的家庭也拼尽了全力。随着病情发生反复,影片后半段中,一场场催泪大戏轮番上演:一航妈妈一边红着眼睛喊出“你的孩子有病吗,为什么不去找份工作”,一边递给乞讨者一百块钱;那个为了给孩子看病节衣缩食的爸爸,收到了好心人送来的热腾腾的红烧牛肉饭;病友群群主吴晓昧即使选择离开,也要将那份精神气一直传递下去;爸爸妈妈鼓起勇气拍下视频,只为了让一航能够安心……不少观众在观影时小声啜泣,留下眼泪的同时,也重拾了不惧困难、拥抱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