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夯实网格化教育成果,筑牢抗疫“心”防线

化工与材料学院夯实网格化教育成果,筑牢抗疫“心”防线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化工与材料学院以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为第一要务,以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为工作手段,寒假期间通过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榜样引领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坚持铸魂育人,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体学生筑牢战疫“心”防线,培养学生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严抓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为确保思想引领、信息传递全覆盖,变“宿舍网格”为“在线宣传小组”和“在线摸排小组”。全体网格员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腾讯会议等形式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持续向全体同学发布疫情相关知识和科学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力争做到可防可控,消除盲目恐慌心理,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多层次全覆盖。全体网格员对本网格学生的假期居住地情况和位置移动情况进行精准掌握,配合学院加强对离校未离津学生的管理,一对一详细居住地防疫条件、同住者信息、未返乡原因等,建立QQ群沟通每日健康情况,确保学生假期身心健康与安全。

激发青年责任担当,实现思想引领全覆盖。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为全体学生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开展“新时代青年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72个团支部分别围绕“重温总书记对青年希望寄语”、“分享我心中的青年担当故事”、“我为支部建言出力”三个环节,依托“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系列活动,重温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分享抗疫志愿服务中的切身感受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为团支部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我心中的青年担当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学院全体青年学生,共征集229份参赛作品。同学们紧紧围绕“如何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如何夯实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如何激发团干部对青年的真情对事业的激情”“‘十四五’规划中的青年担当”和“共青团的着力点”五个课题进行思考,撰写个人感受,真情实感,以青年独特的视角写下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感悟和青年的担当。

深化榜样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精心设计“忆红色峥嵘,颂青春赞歌”、“寻找青春记忆,献礼建党百年”等主题征文活动,通过讲述“身边党员、团员模范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和决心。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坚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主动将抗击疫情与弘扬革命传统、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注重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直接示范、引领、教育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

拓宽宿舍网格育人功能,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开展“你我共话 生命之美”网格云端思政教育。为拓宽宿舍育人功能,学院以宿舍网格为单位,成立学习交流小组,变“宿舍网格”为思政教育主阵地,“网格员”变身“健康心理宣传员”,主讲“你我共话 生命之美”网格云端思政教育课。学院科学研判学生心理状况,制作“化工学子寒假假期心理健康调试指南”,依托“心悦工作坊”,统一制作心理健康教育PPT,由各网格员主讲,通过网络云端引导学生感受积极的情绪体验,以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精神,抗“疫”攻坚,利用寒假假期时间调整心态,促进学生心智成熟,筑牢“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防护网。

同时,向宿舍网格发送“舍友相处秘籍”,鼓励宿舍网格成员彼此包容理解,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来自于天南海北的同学,相聚在一起就是整整4年的缘分,在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要好好经营与舍友的关系,假期虽然见不到面,可联络不会断。2021是崭新的一年。我们也要收拾好新的面貌重新出发。现实往往比想象困难的多,但是我们也是比想象中更坚强的人,2021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一起奔向更好的未来。

                               ---- 200362团支部第六网格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我认为作为大学生要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好的融入集体,特别是在宿舍与舍友相处时应敞开心扉,当彼此遇到误会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及时沟通。我是少数民族学生,我的舍友尊重我的饮食习惯,为我过生日,真心倍感温暖,我很感谢他们。现在我们的宿舍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家,一个有爱的小家。相信我们不论是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或是在学习生活上,都能顺利的走下去。

                           ---- 200361团支部第二网格

设立“一期一影”专栏。心理电影拥有强大的治愈功能,它会揭开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并把阳光带进去,同时对人性有更多的思考,每期为同学们推荐一部心理电影,助力阳光照进寒假生活。

开展抗疫“心”防线线上心理知识竞赛。为帮助学生缓解疫情所导致的心理压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良好心态,顺利度过抗“疫”特殊时期,举办了首次线上心理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