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安全教育交通篇

安全教育交通篇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当前,城乡道路上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合交通,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为了乘车时的安全,我们必须增强交通法制观念。遵守乘车规定、讲究公共道德、注意交通安全、文明乘车。做到“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那么大学生应该怎样注意交通安全呢?

1、走路:

(1)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

(2)在横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左右看,观察往来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3)过马路时要注意观察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红灯亮时,不能过马路;绿灯亮时,也要看清左右确定没有车来,才可以过马路;如果马路过了一半时,信号灯变了,要赶快过马路,千万不要惊慌。

(4)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不得有追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2、骑自行车/摩托车:

(1)年龄不满18岁的学生不准驾驶摩托车。乘坐二轮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的不准打伞、不准侧坐、不准站立。

(2)骑单车不能鲁莽,注意安全,守法行驶 。

(3)杜绝逆向行驶,不飙车,不酒后骑车。

3、乘车安全:

(1)不要搭乘无牌或超载车辆。

(2)乘坐公共汽车或旅游车时,不得在车上嬉戏喧闹或有做出影响司机驾驶的行为。

(3)坐在汽车靠近窗边位置的,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露出或伸出车外,避免会车或车外物的碰刮。

(4)不得随意在车上向外抛洒东西,避免伤及他人。

(5)车未停稳,不能下车,避免摔倒造成事故。

4、发生交通事故的应急办法:

遇到交通事故发生,不要慌乱,要沉着冷静。

第一,要保护自己,看有无受伤。如果有伤要立即拦车、打的到附近医院救治。同一起事故中有多人受伤,自己属于轻的,要帮助别人;自己属于重的,要求助别人,共同脱离危险。

第二,要保护交通事故现场。

第三,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在校园内小的交通事故要报告学校保卫处,由公安保卫部门来调解处理。

5、安全出行顺口溜

(1)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规则要记牢。从小习惯要养好,不在路上疯打闹。

(2)行走应走人行道,没有行道往右靠。天桥地道横行道,横穿马路离不了。

(3)一慢二看三通过,莫与车辆去抢道。骑车更要守规则,不能心急闯红灯。

(4)乘车安全要注意,遵守秩序要排队。手头不能伸窗外,扶紧把手莫忘记。

6、总结

安全与生命一线索,幸福和安全两相连。希望化工学院的友友们可以安全出行,时刻遵守交通规则。金玉有值,生命无价;遵守交规,平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