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尹晋津:心慈如父母,耐心如磨针

尹晋津:心慈如父母,耐心如磨针

【青年教师辅导员经历谈】之五

来源:党委宣传部、化工学院     作者:     日期:2015-07-16     阅读次数:

  尹晋津,女,2014年初毕业于湖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5月入职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一年来,先后担任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408人)、2012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125人)的辅导员。

    她说:辅导员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琐细事物中孕育伟大、在日夜坚守中成就梦想。“不厌其烦的耐心,是辅导员的必备品质。”工作伊始,她也曾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一份重担和使命,一年的工作积累中她发现,只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守护好、关心好学生“追寻梦想”征程的每一步,用爱心、细心让学生感受到真知、真情、真意,就能做好这份工作。

  纽带功效、服务大家

  她,努力成为专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通过巡查课堂、与专业老师了解学生在到课、听课状况,针对缺课较多的学生及时进行情况了解和思想沟通,鞭策、鼓励学生上课、学习。

  她,努力成为学生家长与学生之间的纽带,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直接了解学生与家长的沟通状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困惑,为学生建立更为温暖的学习生活氛围。

  她,努力成为学生之间的纽带,通过面谈及侧面了解等方式,了解出现矛盾学生之间问题所在,采用严宽并济的策略对学生不正当的矛盾处理方式进行批评指导教育,使学生能够清楚明白、客观理性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学习环境。

  重点关注、有条不紊

  她把重点学生的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持续关注、细心关注,做好相关工作的材料整理和存档,以便后续工作的有效处理;对于学生的问题处理首先做好学生情绪的疏导,学生隐私权需要时刻谨记;遇到棘手的学生问题,充分把握学校相关规定、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出理性判断稳住一线情况,有条不紊地处理。

  双重身份、各尽其责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还承担系里的工作。如项目的申报、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科学实验的研究等。如何分配好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她也渐渐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如果上班时间学生事情比较多,那么就牺牲一些休息时间去完成系里工作。不能耽误学生的事情,也不能落下自己在系里的任务。有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理解支持,就全力以赴“各尽其责”成为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尽全力做到经手的事情完善处理。

  一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给她留下的,是学生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是领导无私的关怀和鼓励,是同事间体恤的温情和互助的友情……这段工作经历是她教师生涯的宝贵财富,对她个人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在与人交流,处理突发事件,文字撰写能力等方面表现显著。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切身体会和了解了目前学生的真实思想状况,也有利于今后授课及科研的顺利开展。

  她用一首诗抒发了对这一年辅导员工作的情意:

  又是一年合欢花开枝,又是一份情谊交接日;

  采得花香留鼻悠然释,才得母校师恩润泽时;

  园丁不勤花亦会开迟,树木茁壮成才需良师;

  慈心善意如母才为师,责任耐心疏导磨针似;

  回首一年岁月流长逝,展望未来木长成林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