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说平安——春节消防篇

化说平安——春节消防篇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辞旧岁迎新春,正值春节期间,家家团圆,燃放烟花爆竹、点燃彩灯,创造了热烈祥和的气氛,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火灾危险。2021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春节,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为了能够更好的过好这个春节,请一定要注意做好春节防火措施!

家庭防火

春节期间,家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大,火灾诱发因素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家庭火灾事故。

1.居家做饭,燃气灶前不要离人,厨房明火要远离油、纸、布等可燃物;

2.及时清理阳台、楼道、走廊堆放的杂物和可燃物,保持楼内消防通道畅通;

3.不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

4.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电器设备和线路;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使用电热设备时应远离可燃物;

5.出门前要关闭门窗,关掉电源和燃气开关,避免电气短路或燃气泄漏引发火灾。

6.正确存放和使用防疫物资。不要在家中大量存放浓度为75%的酒精,同时要远离明火、热源;使用酒精消毒时,不要对着插座、开关、电器等设备过量喷洒,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春节如何避免火灾

1.家里清扫火患不留死角

打扫家庭卫生时,要注意清扫家庭火灾隐患。如彻底清除油烟机、烟道的油污,防止高温引燃;检查电器线路是否有虚接、短路、老化等问题;将阳台、屋顶、院内、楼道的杂物清理干净,防止燃放烟花引燃致灾,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时段,要注意关好门窗,防止火星飞入屋内引燃窗帘等物品。

2.出门游玩绷紧防火弦

  选择假期出游的居民,出门前要做到“三关”、“三清”,即关闭燃气阀门、关闭供水阀门、关闭不使用的电源开关,清理阳台、楼道、屋顶杂物。

  自驾游的居民,建议对车辆进行“体检”,查看车辆油路是否有滴漏现象,电路是否有破损漏电,保证汽车供油、制动系统的正常运行,长途、郊外旅行的,车上还要配置灭火器、消防锤等应急工具。

  在景区游览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或随意丢弃烟头。酒店住宿时,要先对场所进行“踩点”,实地探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以便发生火灾时快速逃生撤离。

3.进入购物娱乐场所时留心逃生通道

  节日期间,居民外出购物、亲友聚会、娱乐消费时,一定要留意疏散通道位置,万一有突发情况,可以就近紧急逃离。同时,不要随意进入边施工边营业的娱乐场所,不涉足既燃放烟花爆竹又准备放飞氢气球的庆典场所,一旦发现进入场所的人员众多超荷载能力时,要果断离开。

消防安全顺口溜

发生火灾要镇静,"119"电话来报警,

说清门牌和地名,专人路口把车迎。

消防常识要知晓,灭火方法不可少,

就地取材灭火苗,黄沙棉被火焰罩。

油锅起火盖锅盖,家电着火有要害,

首先电源要断开,毛毯棉被来覆盖。

气灶着火关阀门,衣物棉被浸水闷,

不灭再把水来浇,气罐转移是根本。

浸湿衣服堵窗缝,门上泼水来降温,

棉被浸湿做防身,身上着火就地滚。

火场逃生有诀窍,保持镇静不乱跑。

蒙鼻匍匐防窒息,别乘电梯走通道。

易燃物品常清理,火灾隐患要挪移。

楼道不要堆杂物,通道宽敞好撤离。

性命关天极重要,安全不可一边抛,

想要幸福和平安,消防安全要记牢。

为了过好这个春节,希望化工学院的小伙伴们能够做好春节消防工作,迎接美好新年!最后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