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研究生】我院成功举办“闻师尚道”教师交流讲座与“尚思求真”研究生论坛

【研究生】我院成功举办“闻师尚道”教师交流讲座与“尚思求真”研究生论坛

来源:     作者:李颖     日期:2016-11-03     阅读次数:

 
2016113日下午2点,化工与材料学院在8B203报告厅成功举办 闻师尚道教师交流讲座(第二场)尚思求真研究生论坛(第一场)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学院副院长邓天龙教授为我们做题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思考主题报告、邀请到四位博士研究生就各自研究课题做分享交流,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
在教师交流讲座中,邓院长首先结合国内外形势,向我们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研究生是知识创新的主力军,学校学科发展的一支流动的科研力量,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是重要任务。在谈及如何培养创新能力时,邓院长说到,高等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应该以健全的人格、宽厚的知识基础、吃苦精神、社会责任感以及全球视野为基础,同时智力、体力、毅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奇心、想象力或是需求推动提出问题和看法,通过多学科交叉明确问题难点所在,形成研究课题,发挥团队协作,实现知识共享,通过思考辩论探索问题本质,寻求解决途径,确保思想新颖原创,方法切实可行,实验结果可靠,分析集成并重,理论和实验结合,坚持唯实求真,进行反复科学验证,发现新现象,发展新方法,创建新理论。同时邓院长鼓励我们要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不愧对自己的青春。
教师交流讲座后,“尚思求真研究生论坛我们请到了14级博士王立宇师兄、巴基斯坦留学生Fazli Wahid师兄、15级博士张倩师姐、李珑师姐为大家做报告。王立宇师兄研究方向为Concomitant Crystallization of Pharmaceutical Drugs:Nucleation,Growth and Polymorphic Transition Imsignts into the Nature of the Resulting CrystalsFazli Wahid师兄研究方向为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bacterial Carboxymethyl Chitosan Hydrogels;张倩师姐研究方向为高分子刷辅助合成金属纳米粒子及其SERS性能研究;李珑师姐研究方向为Extraction and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Lithium Resources. 四位师兄师姐详细地阐述了他们的课题背景、意义、操作过程,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说明,同学们从报告中吸取到了科研经验,开阔了视野,为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通过本次教师交流活动以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学习方法、科研动力,为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研究生阶段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