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研究生】我院成功举办“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五期)

【研究生】我院成功举办“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五期)

科技论文写作

来源:     作者:李颖     日期:2016-11-27     阅读次数:

 
     为提高我院师生的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并熟练掌握写作技巧,20161125日上午10:008-B203报告厅我院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马沛生教授为我院作题为科技论文的写作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王强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马沛生教授是化工学报编委,全国化学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核心组专家,在国内外化工热力学及化工能源等科研教学领域享有盛誉,多年来指导和关心着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教育培养工作。
首先,马教授简要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必要性、科研课题的分类、化学化工类论文的特点以及科技论文的重要性。接下来,面对硕士毕业生论文写作中诸多不规范问题,马教授指出,硕士论文的根本是提供事实和规律,首先事实要符合规律,然后讨论规律,发现新规律,把规律总结为数学形式,创造新知识。随后,马教授从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引言、实验方法、结论及参考文献等方面事无巨细的讲解了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热情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座师生均受益良多。最后,马教授还将他主编的《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一书赠予学院,并鼓励我院研究生脚踏实地学本领,珍惜研究生阶段的每一次机会,努力成才,为祖国的化工事业做贡献。
马教授的报告紧扣当前的科研写作现状与国内焦点,学术但又不失幽默风趣,得到了全场师生掌声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