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创新(培育)团队通过结题验收

我校“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创新(培育)团队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06-07     阅读次数:

        受教育部委托,天津市教委于6月6日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创新(培育)团队进行结题验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国家杰青徐春明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陈军教授,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国家杰青、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建玲研究员组成。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应邀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韩金玉、副校长路福平,科技处、化工学院、海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路福平副校长主持。

  验收会上,韩金玉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对创新团队的培育和支持情况。

  团队带头人邓天龙教授做团队验收总结汇报。分别从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和团队文化与管理运行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组质询。

  根据教育部创新团队结题验收要求,专家组在听取团队带头人汇报、审阅相关验收资料、质询答疑、考察依托平台等环节后,认为该团队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议结果为优秀。建议教育部将该团队正式列入“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予以支持。建议天津市教委和依托单位加大支持力度。

  高润生代表教育部做了总结讲话,就加深对创新团队建设与发展的认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综合优势,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我校“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创新(培育)团队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培育计划,作为天津市唯一一个创新团队(培育)项目,在培育期间,主持了国家级项目18项、省级科研项目27项,累计纵横向科研经费5759.35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1项、天津市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主办了国际盐湖与盐业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2017)、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可持续开发利用亚洲卤虫资源专家研讨会(2016)、第12届国际盐湖学术会议(2014)、第19届工业结晶国际交流会(2014)、全国盐业论坛(2016)等国际和全国大型学术会议,在卤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