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党建中心赴北京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活动

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党建中心赴北京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活动

来源:化工与材料学院     作者:     日期:2017-12-15     阅读次数:

 “一二·九”运动是1935年12月9日,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故都北平爆发的一场学生爱国运动。当时六七千名大、中学生不顾国民党的禁令,冲上街头同使用水龙、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向国民党当局请愿,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以此为起点,一场汹涌澎湃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展开了,“一二·九”运动促进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

 

    12月9日,学生党建中心及各支部学生党员再院党委的组织下,开展了党建活动中心第一次实践活动。在郭伟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遗址。
 
    第一部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安排设计了“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
   展览馆展示了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群星灿烂 七星共明”的立体柱,演示中国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的多媒体产品,呈现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图文展板,港珠澳大桥模型,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模型,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强军征程扬帆远航武器装备模型……各种运用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的实物模型、视频资料、图片图表,浓墨重彩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老师及学生党建中心成员和各支部党员在北京展览馆门前合照
 
    五年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突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
 
    5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有深孚众望的坚强核心,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就有力量,我们国家就有力量。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第二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
进入展馆,仿佛走进了昔日的战火之中。从卢沟桥事变,到东北三省沦陷,到国共合作,到南京大屠杀,到抗战的各大战役,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我们看到了自己落后挨打的惨痛,看到了全国上下一致抗战的团结,看到了我们从挨打到反攻胜利的激动。沉浸在历史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年轻的面孔,他们为了国家的兴亡,用各自的方式加入到抗战中来,抛头颅、洒热血,许多人为了救中国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老师及学生党建中心成员和各支部党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前合影
 
    志愿者老奶奶为我院学生讲述“一二.九”运动、抗日老兵事迹等,同时告诫我们作为大学生不能娇气,要有血性;在父母健在的时候要懂得感恩父母,平时应多联系父母;努力学习,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未来报效我们的祖国。

    第三部分卢沟桥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因横跨 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 拱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史称“ 卢沟桥事变”(亦称“ 七七事变”)。 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老师及学生党建中心成员和各支部党员在卢沟桥合影
 
    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美好的,这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放到我们手里的。返程的路上,有些沉默,心情沉痛。当我们真的置身于那样被还原到近乎真实的场景中的时候,心疼得让人窒息。今天的我们,衣食无忧,可能真的感受不到属于那个年代的伤痛。可是经过今天的参观,一幕幕刻入脑海,永生难忘。日寇惨绝人寰的侵略不敢忘!先烈们曾抛洒过的热血不敢忘!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不敢忘!
 
    比起对一二九运动的纪念,我们更应该了解的是一二九运动中所体现出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列宁说;“爱国主义是指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唤醒我们中华儿女骨子里的爱国魂,让我们时刻警醒自己,一定要做一位有中华精神的中国人。
 
    今日的我们,绝不能心安理得地坐享其成。我们需要安宁,需要和平,更要懂得安宁、和平的来之不易。国家需要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我们始终坚信,在未来的祖国建设大道上,必有你我坚定的身影。同学们,新的历史篇章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来描绘撰写,让我们发扬12.9精神,尽展我们的青春风采!今朝努力奋斗努力学习,明朝报效祖国!
 
    在此感谢学院党委的组织,学生党建中心各个成员及各支部党员们的配合,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