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传统文化知识宣讲之酒令

化工与材料学院传统文化知识宣讲之酒令

来源:化工与材料学院     作者:     日期:2017-12-11     阅读次数: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化工与材料学院举办了传统文化的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由化工与材料学院新闻媒体中心主持举办。2017年12 月 7 日,第三讲在 3号楼314 教室进行。由王品航学长作为本次宣讲的主讲人,他的宣讲主题是:酒令。


 
    王品航通过小时候看到长辈们喝酒时划拳来引出来酒令。他说划拳就是酒令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作用就是为了活跃氛围,而酒令在文人与百姓中的表现形式是不同的,文人墨客为了彰显自己的才能多会吟诗作对,要在才华上高人一等;百姓可能学识并没有很渊博,但是也想要在饮酒时能有活跃氛围的活动,于是便发明了一些简单的动作口令,这就是划拳。学长还介绍到酒令始于西周,完备于隋唐;从一开始辅助礼的工具逐渐演变成了劝酒罚酒的过手段。

    接下来学长介绍了酒令的规则,即一人为令官出题,其余人等根据题目及其意思作对,如对不上或是意思不符则被罚酒。根据这个规则,学长组织了大家进行了三个游戏(击鼓传花,拍七和加强版的拍七),惩罚便是介绍自己并背一句诗词。通过这三个游戏,大家感受到了酒令活跃氛围的作用,并且还互相认识了彼此。最后王品航学长鼓励我们将酒令文化多用于生活中,聚集几个相同喜好的伙伴一起便可,不一定要以罚酒为目的,为的是增长自己的学识,传承这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