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寒假小贴士】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明白纸

【寒假小贴士】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明白纸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1-20     阅读次数:


温馨提示

(明白纸)

一、外地学生返途在途重点防护措施

1.出行前,随身携带口罩、纸巾及一次性消毒湿巾或手消毒液、矿泉水或带盖的水杯等物品,出发前自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启程动身;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应暂缓返程,并及时就医,向学校报告。

2.尽量减少在车站停留时间。在机场、火车站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排队等候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近距离交谈和接触。候车或候机时尽量选择空旷地带。

3.乘坐飞机、火车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一旦口罩变湿、脏污和变形,在确保周围环境较安全时快速更换。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如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报告乘务人员。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可用消毒用品(如一次性消毒湿巾)对接触部位进行清洁消毒;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应用洗手液或肥皂打湿后,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

4.上车后或在机舱内尽量不要走动。短途尽量不要进食,避免摘除口罩。如果需要进食和用餐,注意饮食卫生和手卫生,同时尽量避免与同座位人员同时进餐,减少共同摘除口罩的可能。

5.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我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主动告知乘务员,寻求帮助,视病情及时就医。

6.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应自觉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包括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发病后接触过何人等。

7.上厕所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洗手。

8.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如乘坐私家车出行,详细记录自驾行程,以便于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二、居家期间重点防护措施

1.减少流动,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要科学佩戴口罩。不去中高风险等有疫情的地区,因特殊原因确需前往的,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告,并按规定接受相关防控措施。

2.配合学校或社区,做好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高危人群和物品的排查工作,若有此类情况主动向所在街道社区和学校及时报备情况,严格落实我市防控要求。

3.做好健康监测,留意身体变化,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打喷嚏及其他症状,要及时向家长和学校老师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做好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

6.加强体育锻炼,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提倡走路、爬山、打球等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避免到海边、江河、湖泊、池塘等处游泳,谨防疫情传播和溺水事故。

7.保持作息时间规律,充足睡眠。

8.注意食品卫生,加强营养摄入。制作食物时,生熟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食品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不吃野生动物。

9.保持乐观开朗态度,心情舒畅,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10.随时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