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影片《特别追踪》

化工与材料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影片《特别追踪》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18-11-26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增强懂法守法意识,2018年11月20日和22日,化工与材料学院组织教工、学生党建中心成员以及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学生党员同志集中观看影片《特别追踪》。


 
    影片通过讲述一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司法案例,刻画了失信被执行人在社会上遭遇的种种歧视与窘境,展现了各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攻坚的坚定决心,记录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进步历程。影片中,失信被执行人贾有道为了逃避法院的裁决,将酒店的资金和名下的房产转移到了热恋女友姚晶晶的名下,自己则玩起了失踪。但是在法院执行干警的层层追踪下,贾有道的生存空间因其失信行为被依法打压,最终落得众叛亲离、人财两空的下场,在亲情的感召下认罪服法,积极偿还欠款。随着电影情节的逐步推进,大家心中都有一种"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感觉,并对国家的法制建设的积极工作表示肯定。
 

 
    作为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该片以故事为王、情节助推,通过影视作品宣讲法治故事、宣传法院工作、对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全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然要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这次观影活动也使同志们获益匪浅,同志们更加了解法治,进而宣传法治弘扬法治,有益于推进党建工作的进行。观影结束后,观影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大家切实认识到国家的法治建设的现状,对诚信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