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

化工与材料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18-11-29     阅读次数:

“承千年精粹,为往圣继绝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11月26日,由化工与材料学院新闻媒体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在滨海校区如期举行。化工与材料学院2017级,2018级各班代表队参加。


 
    此次比赛共有31支代表队参赛,每队5人。代表队之间进行两两对决,最后根据总分评判出获胜队,获胜队与轮空队共16支队伍可进入复赛。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此次比赛采取了抽签的方式进行分组。
 
    每场比赛共分为选择题、抢答题和简述题三个环节。竞赛围绕“诗歌著作”、“节日风俗”、“饮食娱乐”、“风景名胜”、“历史人物”和“文化生活”六个方面考察了参赛选手们的个人知识程度、临场应变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赛场上,一开始的“集思广益”环节中,选手们屏气敛息,认真思考作答。随着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在接下来的“谁与争锋”环节中,选手们渐入佳境,积极抢答,比分不相上下。在最后的“智慧锦囊”环节中,选手们众志成城,共同协作完成了最后的挑战。 
 



 
    赛后,同学们纷纷感叹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场上值得珍贵的并不是分数的高低,而是同学之间的默契配合和传统文化所带来的乐趣。于我们而言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更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

    此次比赛,不仅提高大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更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展现了化工学子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用文化比赛的方式来重温那些我们所钟爱的文化知识,期待复赛时各代表队带给我们更多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