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生态文明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二)

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生态文明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二)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2-12-26     阅读次数: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论述可谓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体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局发展中的现代化。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思想融入育人过程,是教育对生态文明建设应有的贡献。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助力双减,完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思想,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生态起航,助力成长”实践团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以“大手拉小手”开展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活动。

实践团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化工专业知识,将生态文明教育细化融入教学教育全过程。实践团以水资源保护、温室效应等为主题,推出八节“思政+专业”系列微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 通俗易懂的讲解,将有趣的生态知识和科普视频相结合,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融入文化熏陶,积极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体系,健全生态文明教育共育机制,引导学生学习生态文明知识,参加生态文明实践,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生态文明行为习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少年强则国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生态起航,助力成长”实践团将与塘沽工农村小学继续开展合作,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青春力量,将科大优质资源引入小学课堂,让孩子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在孩子心中播下生态文明价值观的种子,成为保护生态文明的合格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