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04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

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包含二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新材料与技术

   一、专业概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将材料加工成所需求的各种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与工程技术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的研究生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系统地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本专业培养能在材料的制备、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材料制备、改性的方法;具有对材料进行改性及加工工艺研究、设计和分析测试并开发新型材料及产品的能力,材料加工过程中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

①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②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③高分子材料的控制合成与自组装

2.材料学研究方向

①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助剂

②环境友好及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③增材制造技术与微结构材料

3.材料加工工程研究方向

①高分子合金工程及功能化技术

②高分子材料加工新技术

③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优化

4.新材料与技术研究方向

①磁学与磁性材料

②新型生物材料

③新能源材料

四、培养方式

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培养他们在科学研究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方法上采用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模式。

五、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本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包括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但在安排上不能把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截然分开。在学习课程的同时,要有计划地让研究生参加一些专业学术活动,为论文选题和论文工作做些前期准备。

一般情况下,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一学年内完成课程学习,并在第二学期末确定研究课题,第三学期初提交开题报告,第四学期末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第六学期末完成论文工作,提出答辩申请并顺利通过的毕业离校。

 六、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类别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任课

教师

 

 

备注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0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0

1

徐越如

英语

80

5.0

1/2

季杰梅

数理统计

64

4

1

 

基础

理论课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32

2

1

唐旭东

至少选6学分

材料设计学

32

2

1

卢秀萍

聚合物加工原理

32

2

1

王华山

材料科学导论

32

2

1

郭敏杰

必修环节

学术报告

 

1.0

 

 

至少2

教学与工程实践

 

2.0

 

 

 

选修课

高聚物合金

24

1.5

2

邬素华

至少选

9学分

材料分析与检测

24

1.5

2

唐旭东

崔永岩

聚合物加工形态学

24

1.5

2

沈惠玲

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

24

1.5

2

褚立强

材料表面与界面

24

1.5

2

 

材料加工过程控制

24

1.5

2

赵梓年

生态环境与仿生材料

24

1.5

2

周晓明

 

高分子合成化学

24

1.5

2

曹晨刚

聚合物流变学

24

1.5

2

 

高聚物性能预测

24

1.5

2

卢秀萍

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

24

1.5

2

赵梓年

分子材料的设计与组装

24

1.5

2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和独立工作能力全面培养的重要环节,要注意调研能力、实验能力、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达到进行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要求。

论文选题应尽可能和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结合,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有一定的工作量。大力提倡解决生产实际中重大技术难题,培养创新型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前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在全面了解选题的有关内容发展基础上,写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应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应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反映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并且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应严格按照《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撰写,论文答辩具体办法按《天津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