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04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
  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
  包含二级学科:皮革化学与工程、盐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概述

皮革化学与工程、盐科学与工程是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皮革化学与工程是以动物皮为主要对象进行加工改性研究的学科体系,其核心内容是阐明皮蛋白质与相关化学品相互作用的机制与效应、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新型皮革化学品、动物皮的资源化利用以及革制品材料等方面,涉及到基础化学、蛋白质化学、高分子材料、环境科学以及生物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既与其他学科交叉,又自成体系,有着丰富的研究内容。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动物皮的科学利用将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前景,对皮革制品设计加工以及相关材料的研究也已成为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盐科学与工程研究制盐与盐化工、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及装备、海卤水中常量与微量元素的提取及资源的综合利用理论及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滩涂(盐田)生态系统与生物工程技术等,是一门综合应用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制盐科学与工程在其原有专业理论(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地质学、采矿学等学科)的基础上,与海洋科学、生态学、生物工程、生化工程、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等有机地交叉结合,发展成为新型交叉学科。站在人类开发海洋的最前沿阵地的古老的制盐工业,依仗其取之不尽的海(卤)水资源优势,盐田生物资源优势,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培养目标

1、学位获得者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皮革加工制造、化工热力学、化工传递过程、反应工程、生物化学等方面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在皮革加工制造理论与技术,硬蛋白质结构,性能与资源化利用、绿色皮革化学品的开发与利用、皮革工业环境污染防治、化学工程、制盐科学与工程等方面具有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及娴熟的实验技能,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及国际学术前沿有系统深入的了解;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熟练运用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能独立从事开创性的学术研究, 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备学术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毕业后可胜任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型企业等单位的教学、科研或高级技术管理工作。

2、政治思想方面,能努力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具有健康的身体,具有承担繁重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皮革化学与工程

① 胶原化学与硬蛋白质的资源化利用

② 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

③ 皮革工业现代分析技术

④ 皮革工业环境保护

2、盐科学与工程

① 相化学及其应用

② 制盐与盐化工程

③ 盐田生物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法。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方法上采取导师个人负责和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五、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包括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论文研究时间为二年,在时间安排上可交叉进行。在学习课程的同时,要有计划地让研究生参加一些专业学术活动,为论文选题和论文研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研究生在入学后第五学期末通过论文答辩,毕业离校。

六、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1、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各科成绩经考试合格给予相应的学分。计算学分的原则是: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16学时为1学分,外语课、马列主义理论课按国家教育部统—规定的学分计算。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除数学课以外的基础课每门不超过32学时,选修课每门不超过24学时。

2、硕士研究生课程分学位课、选修课及必修考查课三种,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任课

教师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英语

 

80

5

1/2

 

数理统计

 

64

4

1

 

基础

理论课

化工热力学(I/II)

 

32

2.0

1

衣守志

王彦飞

至少选6学分

化工分离技术

 

32

2.0

1

 

徐建宽

胶体与表面化学

 

32

2.0

1

 

陈晓婷

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

 

32

2.0

1

程宝箴

精细化学品结构与性能

 

32

2.0

1

武文杰

必修环节

学术报告

 

 

1.0

 

 

至少2

教学与工程实践

 

 

2.0

 

 

 

选修课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24

1.5

2

王士强

陈延辉

朱大玲

邓启良

至少选

9学分

化工过程优化

 

24

1.5

2

王强

周桓

朱亮

轻工技术学科前沿

 

16

1

2

王学魁

实验方法设计

 

24

1.5

2

唐娜

邓宇

膜和膜过程

 

24

1.5

2

唐娜

溶液物理化学

 

24

1.5

2

邓天龙

海卤水资源利用技术

 

24

1.5

2

陈丽芳

陈侠

生物无机化学

 

24

1.5

2

程宝箴

胶原与酶化学

 

24

1.5

2

丁志文

生物质资源利用

 

24

1.5

2

武文洁

 

七、学位论文

论文工作时间至少为一年半。

1、论文选题及论文工作计划:论文选题应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开题报告及论文计划不迟于第三学期10月底前提交并论证。

2、论文工作及中期检查:严格按照论文计划进行论文实验工作,中期报告应在第四学期末进行。

3、发表论文:在申请学位前要在学校指定刊物上发表(或正式录用)1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研究性论文。

4、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学位申请者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并表明申请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评审由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抽查组织盲审。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具体办法按《天津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