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     作者:学院办公室     日期:2019-06-20     阅读次数:

6月1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9]72号),公布了2018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自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

自2016年开始,化工与材料学院开始着手准备化学工与工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高标准完成认证工作,学院陆续组织部分专业教师赴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学习调研,赴厦门、长沙、大连等地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深刻领会认证实质。根据认证要求,精心修订培养方案、严格规范教学、明确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

2018年10月29-31日,工程认证专家入校现场考察顺利完成。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一系列申评程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标志着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这是我校教育教学在工程教育的国际化取得的新突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意味着该专业已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学院将以一流专业为建设目标,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规范教学过程,完善质量监控,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教育认证背景知识: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标志着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突破。作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已得到其他18个成员国(地区)认可。目前,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覆盖21个专业类,计划2020年实现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

据悉,我国每年有约120余万工科专业本科毕业生。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