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化工与材料学院于2015年5月21日成立。由天津科技大学原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化工系、原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和化学工程与技术系、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化工专业以及理学院材料化学、应用化学专业组建而成。化工与材料学院整合了天津科技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这两个学科分别从始建于1953年的盐业化学工程专业和1958年的塑料工学专业发展壮大而来,化工与材料学院是我校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原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化工系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国家盐务总局干部培训学校,1972年改为天津轻工业学院盐业化学工程系,逐步成为全国面向制盐、盐化工、海洋化工、卤水化工领域唯一具有本科、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教学和科研基地,素有“盐业黄埔”美誉。

    原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始于1958年的塑料工学专业,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创办本专业的两个单位之一。后更名为塑料成型加工专业,1984年更名为橡胶与塑料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将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将工科高分子材料相关的工科类专业统一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98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成为全国本专业最早获得该授予权的高等院校。1996年被原轻工业部和轻工总会批准为轻工系统该专业中唯一的部级重点学科。几十年来,本专业培养本科生3000余人,成为国内外高分子材料与加工工程行业的栋梁之材,特别是在塑料加工工程领域为本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