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高分子化学课程简介

高分子化学课程简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1-24     阅读次数:

 
《高分子化学》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核心课和必修课程,也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包装工程、印刷工程、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等专业的基础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系统介绍高分子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通过研究高分子的合成反应机理、反应动力学和合成方法,各种控制因素的内在联系及其规律,从而对高聚物材料的设计、合成、加工成型、性能测试及分析提供理论基础。
因此该课与专业课程、学科知识紧密相联,它既注重理论知识,又密切联系实际应用。它的开设是与专业发展和学科发展相适应。
《高分子化学》课程自开设以来,师资进行了很多的传承和接替,从早在上世纪60-80年代由李允明、吴崇周等老师讲授;80-90年代由张启丽、李树材教授等讲授;90年代-上世纪末由李树材、卢秀萍教授、张明珠副教授和刘美荣副教授讲授;2002年以来由卢秀萍教授、张明珠副教授、刘美荣副教授和曾威副教授讲授。高分子化学的领衔主讲教师进行了新老交替,课程的教学内容不断丰富与完善,近年来为了实现学科的交叉,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充实高聚物合成方法和理论的最新研究内容,同时将老师的相关科研成果及时介绍给学生,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该课程于1998荣获天津轻工业学院优秀课程称号。近年来,学校加大了课程建设管理力度和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教师们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教学热情不断高涨,进行了包括教育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技术等在内的高分子物理的教学改革活动,进而推动了该课程的建设。
《高分子化学》是理论性和实践性均强的课程,学生必需学好基础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验、实践才能加深对理论的认识、理解和掌握。通过实验、实践可以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