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14     阅读次数: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我国的经济、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急需大批创新型人才,实验实践教学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
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贯彻OBE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在市级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持续改进,努力建成国家级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二、建设思路
1. 教学理念建设
贯彻OBE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观念,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实验教学建设
1)建立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实验教学体系;
2)产学研相结合,通过与企业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的方法,提升实验教学硬件和软件水平;
3)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老师将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资源的转化,提高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的比例。
3. 教师队伍建设
1)通过国内外各院校之间的访问,加强与其他院校的联系,拓宽教师队伍的视野;
2)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研,申请各类科研项目与教学研究项目;
3)积极引进人才,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梯队。同时,引进海外人才,促进并扩大国际交流。
4. 管理及实验室建设
1)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
2)建立高效运行的信息平台和网络化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3)为学校实验教学提供示范经验,带动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三、中心建设情况
1. 条件与环境
新增实验室面积300~500平米,实验设备更新和环境改造投入900~1000万元,以满足工程化教育认证要求。
2. 实验队伍
1)培养校级教学名师1人,市级教学名师1人;
2)出国对外学习交流4~6人次;
3)培养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2~3人。
3. 实验教学
1)开设综合性实验,增加开发设计性实验比例,达到70%以上;
2)加强实验数字化建设,将多种实验耦合,提高教学效果;
3)以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导向,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满足工程教育认证对学生的培养要求;
4)转化教师的科研成果为实验项目5~6项;
5)建设微课和在线开放课程,提高教学质量;
6)申请教学研究项目3~4项,争取1~2项天津市教学研究项目;
7)升级中心网络,扩充信息资源,拓展教学功能,更好地为实验教学服务;
8)制作化工基础实验特色实验微课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4. 体制与管理
在中心运行有效的体制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用工程教育认证的方法,制作年度基本状态数据表和分析报告,就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和支持条件等指标,20个观测点,录入数据信息,画出年度状态基线和逐年比较的多维改进图,推动中心工作的持续改进。中心将向学校各相关单位传递年度基本状态数据和分析报告,做到教学信息的互联互通,更好地为各专业服务,同时也主动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
5. 示范与辐射
1)承办华北地区化工原理实验竞赛、华北地区化工设计竞赛等活动1~2次;
2)参加国内外大学实验教学会议3~5次,并作报告;
3)编写或再版实验教材1~2部,并向天津市或其他省市5~10所高校推广应用;
4)发表实验教学论文5~10篇;
5)积极申请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2项,争取教学成果奖1项。
6. 特色
1)贯彻OBE理念,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中心根据各门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明确课程目标及建设标准。基于 OBE 理念,通过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环节的合理设计,加强课程教学大纲的规范统领作用;在教学大纲的统领下进行教学的设计和教案的撰写;制订课程考核方法,每年度进行课程评价,依据评价结果持续改进。
2)科研反哺教学,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中心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主体的优势,继续努力将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成果与本科实验教学相融合,转化为实验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使更多学生受益。
3)更加重视学生发展,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
中心不断落实以学生发展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和学习。通过建立授课班级微信群、建设微课和网络等平台,创造师生共同研讨,互动交流的文化氛围,把学生创新能力和适应变化的能力融入实验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