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1     阅读次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Polyme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创办本专业的两个单位之一。本专业依托的学科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一级授权点“材料化学工程”学科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被纳入“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计划,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培养目标: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融合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力的新型技术人才;培养系统掌握材料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具有持续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发展和国际合作与竞争需求的专业人才。深入本专业学习,学生可获得从事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能力,获得在开展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及材料应用等材料科学领域的技术工作能力,也可获得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能力。

师资力量:本专业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7人。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天津市青年***1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工程”人才2人,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才1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国家级项目、省部级及横向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近20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出版学术著作8部,教材2部。

主干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成型工艺学、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分析方法、聚合物成型设备、聚合物成型模具、聚合物助剂、高分子制品厂设计、聚合物反应工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汽车、电子电器、通讯、航天航空、食品、医药、生物、包装、轻工、石油化工等各类企业、公司和科研院所从事各种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橡塑制品及模具和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相关的管理等工程技术工作;也可在海关、商检、外贸、公安、环保等政府部门从事高分子专业相关的分析检测、技术监督及管理等工作;本科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研究生,部分学生可以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年来考取或保送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如:美国普渡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等)人数逐年增加。

优秀合作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关、军星管业集团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日丰企业(天津)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倚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合盾非开挖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安徽普洛兰管道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柳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西藏国能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诺地克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贝耐德(江苏)管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安培企业有限公司、上海辉拓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西尼尔(山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科润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源市普立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