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1     阅读次数:

材料化学专业

(Materials Chemistry)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介绍: 材料化学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科学、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前1%。专业以纳米材料和现代生物材料为专业特色,依托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一级授权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授权点,面向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培养具有创新科学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的材料学科及相关领域的高素质新型技术人才。专业学生多人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比赛金、银及铜奖,毕业学生硕士录取率超过1/3。

培养目标: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融合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力的新型技术人才;培养系统掌握材料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具有持续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发展和国际合作与竞争需求的专业人才。深入本专业学习,学生可获得从事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能力,具备开展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能力,以及拥有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能力。

师资力量:本专业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且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组装与生物材料、超分子聚合物、纳米传感器以及纳米导电聚合物等。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教委科研项目多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arbohydrate Polymer、J. Organic Chemistry、中国科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性能学、纳米材料学、材料现代方法、生物材料学、材料设计等及相关实验及实习。

就业前景:毕业生化学基础知识和材料专业知识扎实,就业前景广阔,可就职于从事医药、能源、环保、生物医学、化工等领域的新材料设计、研究、开发、检测、分析和管理等诸多行业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亦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或出国攻读研究生,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被推荐免试研究生入学或硕博连读。

优秀合作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博蕴(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

其他特色材料: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光电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与天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为本科生提供实训实践平台。与波兰罗兹大学建立了交流时间为一个学期的交换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