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的实施细则

化工与材料学院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的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1-20     阅读次数:

化工与材料学院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的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实现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促进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为落实顶层设计和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提供动力支持,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证,化工与材料学院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工作好、发挥作用好”的“五好党支部”活动具体意见如下:

一、活动范围
每年度“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面向全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

二、考评方式及名额
通过考核方式,评出每年度“五好党支部”共2个,其中教工和学生各一个。

三、教工“五好党支部”考核指标及要素

共6项考核指标,前5项满分为100分;作为工作特色的加分项为10分。考核指标及要素如下:

(一)支部班子好(22分)

1、党支部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4分)
2、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好,热心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有威信。(4分)
3、支部委员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主动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4分)
4、支部班子团结协作,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班子成员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5分)
5、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化,定期召开支委会;按上级党组织要求按时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分)

(二)党员队伍好(22分)

6、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支部党员能坚定正确政治立场,维护校园稳定。(4分)
7、积极做好本支部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的党员教育活动。(8分)    
8、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5分)
9、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支部党员无违规违纪行为。(5分)

(三)工作机制好(22分)

10、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每学期有书面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认真填写、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5分)
11、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组织好“三会一课”。(6分)
12、妥善保存组织发展材料、上级党组织下发的文件;及时报送材料,保质保量。(5分)
13、中层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和宿舍、党员结对扶贫帮困等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党员带头参与学校、学院建设。(6分)

(四)发展工作好(22分)

14、每年发展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5分)
15、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6分)
16、组织发展材料齐全、内容详细真实、整理规范。(6分)
17、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5分)

(五)发挥作用好(12分)

18、支部党员主动联系、关心群众,定期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积极支持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活动。(6分)
19、支部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风建设等工作,学科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经费等效果显著。(6分)

(六)工作特色(10分)

20、努力创新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手段、机制,做到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深刻、实效性强,“创最佳党日”活动方案获校级以上奖励。(5分)
21、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较强,工作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在校级以上大会交流并推广,或在校级以上刊物、文件上刊登、交流。(5分)

四、学生“五好党支部”考核指标及要素

共6项考核指标,23项要素,满分为100分,工作特色为加分项,共10分。考核指标及要素如下:

(一)支部班子好(22分)

1、党支部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4分)
2、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好,热心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有威信。(4分)
3、贯彻执行校、院决议坚决认真;表率作用好, 有奉献精神。(4分)
4、支部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工作思路清晰,计划性强,能打开工作新局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进宿舍、进社团。(5分)
5、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化,定期召开支委会;按上级党组织要求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分)

(二)党员队伍好(22分)

6、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支部党员能坚定正确政治立场,维护校园稳定。(3分)
7、积极做好本支部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的党员教育活动。(7分)    
8、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班级集体和学生社团建设,担任学生干部的学生党员“大二”占60%以上,“大三”占50%以上;研究生党员干部占学生干部50%以上。无考核不合格的党员学生干部。(4分)
9、党员主动缴纳党费,专人负责,按时上交。党费收缴凭证保存完好。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4分)
10、党员中涌现出一批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的典型,全体党员无违规违纪行为。(4分)

(三)工作机制好(22分)

11、有支部党员名册和准确完整的党员基本信息及相关记录,按时完成年度党员信息统计工作。(4分)
12、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度健全,支部工作运行规范,每学期有书面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4分)
13、“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联系群众、创先争优等制度健全,落实到位。支部各项工作、活动形成的会议记录、文件资料及其他资料等齐全,整理规范。(5分)
14、妥善保存组织发展材料,上级党组织下发的文件,做到可随时查阅。(4分)
15、按照上级党组织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送有关材料。(5分)

(四)发展工作好(22分)

16、遵循《天津科技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发展党员坚持标准,程序规范。(5分)
17、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数量适中,结构合理;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教育、考察、管理规范科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率大于98%。(7分)
18、组织发展材料齐全、内容详细真实、整理规范。(6分)
19、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4分)

(五)发挥作用好(12分)

20、支部党员成绩优异,工作突出,尊敬师长,关心同学,获得师生好评。(5分)
21、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支部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风建设、班级建设,四六级通过率、考试零作弊率等效果显著。(7分)

(六)工作特色(10分)

22、努力创新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手段、机制,做到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深刻、实效性强,“创最佳党日”活动方案获校级以上奖励。(5分)
23、每年至少围绕班风学风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支部活动一次;每年至少自主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支部活动一项。(5分)

、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在学院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是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以五好党支部作为创建标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组织活力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加强督促指导 
学院党委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指导所属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建活动,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逐步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总结推广开展争创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创建活动的健康开展,保证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3、自荐申报
活动实行申报制度。年末,各基层党支部通过自查自评达到“五好党支部”标准的,向学院党委提交申请考核评估报告。

4、组织考核
学院党委考核工作组深入申报的党支部进行考核,现场打分,并根据考核成绩排名提出本年度“五好党支部”初步名单。经学院党委研究确定“五好党支部”名单。

5、命名表彰
学院党委对评选出的“五好党支部”授予“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五好党支部”称号并进行表彰。

 
中共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委员会

2015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