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材料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

材料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04     阅读次数:

学科状态:天津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现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在塑料工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塑料成型加工专业,是国内本学科最早的硕士授权点之一,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在国内塑料加工行业具有很高的声誉,目前橡塑材料加工技术研究方向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功能高分子新材料的设计开发与材料的加工工程形成紧密结合并相互促进,已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形成优势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的新技术和新理论。本学科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全国橡塑加工行业成为中坚力量,在行业中具有广泛影响。

学科方向:

方向一:塑料加工与改性技术

本方向始建于1958年的塑料工学专业,历经5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具有完备的塑料改性及加工科研条件,可开展塑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改性、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表征与性能测试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在塑料加工领域,依托于天津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的塑料加工技术创新团队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新型塑料功能材料研究、塑料加工成型技术、塑料成型形态控制与模拟、高性能塑料制备与工程化基础研究。

方向二:高分子生物材料

本方向以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为研究重点,包括生物医用材料的表面/界面设计,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生物传感器的构建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目前已经形成多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及专利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控聚合技术制备新型抗菌防污高分子材料及其应用、生物基高分子水凝胶材料的功能化及其生物医用研究、高灵敏生物传感器的界面设计及应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相关光学技术在功能高分子薄膜材料领域的应用。

方向三:超分子自组装与功能高分子材料

本方向研究分子识别和组装,探讨生物分离材料设计与合成新方法,研究生物分离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性能及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有机合成和超分子化学方法制备功能材料,侧重于利用分子组装技术实现材料的功能化及高性能化研究;以设计、控制及制备具有特定功能的新材料与相关器件为目标,特别注重药物载体、超分子生物功能材料及生物智能材料新技术研究;研究含氟防污防腐高分子材料、导电高分子材料和阻燃高分子材料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功能材料的性能与各层次微观结构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设计开发各种具有新颖结构的功能材料。

学科负责人:褚立强 教授

联系电话:022-60602430

电子邮箱:chuliqiang@t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