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博学慎思弘扬科研正气,明辨笃行践行学术道德”

“博学慎思弘扬科研正气,明辨笃行践行学术道德”

——化工与材料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来源:     作者:胡春蕊 郭伟     日期:2018-11-18     阅读次数:

 
20181116日中午,化工与材料学院于泰达校区8-B203报告厅成功举办以“博学慎思弘扬科研正气,明辨笃行践行学术道德”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崔永岩教授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臣同志主持,研究生辅导员郭伟老师及2018级所有研究生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旨在于帮助研一新生明确科学道德的要求和学风建设的规范。崔书记首先通过两个科研不端行为的案例分析引出了科研不当与科研不端行为的含义与具体表现,同时强化了学生们对于不良科研行为的认知程度。随后崔书记又详细的介绍了研究生科研相关的学术规范条例,指导大家如何在发表论文的过程中避免抄袭现象的发生,简要概述身为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科研素养。最后崔书记以一句“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来告诫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要踏实勤勉,必能学有所成。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寓意深厚,不仅增强了研一新生对科学道德的认知,还强化了他们对学风建设的意识,为研究生今后的科研规范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