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传承大运河精神,做新时代栋梁 化工与材料学院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宣讲会

传承大运河精神,做新时代栋梁 化工与材料学院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宣讲会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了使学生了解大运河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文化自信心,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于11月20日在图书馆3阶梯组织召开了"大运河文化"的主题宣讲会,由学服主席李子阳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认识并了解大运河。

  主席李子阳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运河文化的基本知识。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的大运河,全长仅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年,是目前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中华民族流动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展现巨大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伟大工程。"鱼盐聚为市,烟火起成村"的杭州,"堤绕门津喧并市,路交村陌混樵渔"的扬州,"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的汴州(今开封),"沿溜入阊门,千灯夜市喧"的楚州(今淮安)……前人诗句中的古代大运河商贾如云,繁华热闹。繁忙的运河还带动了沿岸城市的兴起和商业的繁荣,吸引了大批操着不同语言的各地客商,运河区域渐趋成为各民族和谐交融的地区,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宣讲会的顺利进行,让化工学子对大运河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一)
  在结束宣讲过后,部分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运河文化,是民族融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一体,是中国漕运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通过同学们的发言,大家能够体会到化工学子感受到的不仅仅有大运河的繁华与热闹,在这繁华的背后是大运河人的劳动与善良,憨厚与淳朴,包容与输出,那是中国人的面孔啊!
  身为化工人,身为科大人,身为中华儿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需要化工学子全员奔跑在路上。我们在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通过这次主题宣讲会,化工学子更加明确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化工学子会以大运河文化精神为例,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