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多措并举,保障化工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在线教育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多措并举,保障化工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在线教育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化工与材料学院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工作稳定有序开展,确保研究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科学谋划,制定“化工与材料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等信息手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完成网上在线课时学习,达到课程学习目标。对毕业生坚持标准,不放松培养要求,不降低学位论文质量,努力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全力保障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本学期化工学院研究生课程共开课九门,任课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有序开展教学,学院及时跟踪教学过程。134位研究生均能通过网络进行正常学习,个别有困难的学生,也进行了统计,并做好了预案。比如工业结晶这门课程,任课教师提前录好三周课程,并上传到学习通,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优势,精心组织教学过程。学生不仅按时学习,并能通过老师反馈的作业完成情况,找到不足,反复学习,正式开课一周多的时间,学生的学习浏览量已经达到3093次,人均浏览40余次,充分显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也可以利用平台的过程监控功能,及时发现学生学习难点,并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在线交流、答疑。
 
学习通课程门户界面

学习通学情统计

课程界面

在线授课

微信群中师生交流热烈
  定期在线指导,研究生培养不中断
  研究生导师加强了对研究生学习与研究工作的在线指导,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与研究生建立了密切联系,每周至少一次指导学生居家开展学习与科研活动。研究生定期与导师联系,汇报居家学习成果和科研进展情况。各个研究团队按照学院要求,针对不同年级研究生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在线研究生指导工作。

师生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组会交流

研究生交流学习文献收获
  提前谋划,做好研究生学位工作
  研究生毕业与学位申请工作按期有序开展,为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学院提前对拟申请答辩名单做好梳理统计,核实每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情况和返校需求,提前审核每位研究生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做到情况全掌握。研究生导师远程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学位论文,并严格把关,共同克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确保研究生不因疫情影响毕业答辩和学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