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安全教育防诈骗篇

安全教育防诈骗篇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对于诈骗的认识: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它-般不使用暴力,而是在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当事人往往容易上当。

诈骗的类型也多种多样,包括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传销诈骗等,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给他人可乘之机。

面对诈骗或疑似诈骗,我们要做到“三不一要”:

不透露:不贪小利或言语诱感,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应立即与身边亲友核实或求助110。

不轻信:不轻信不明电话或手机短信,不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或危言耸听,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短信电话,不给不法分子布设圈套的机会。

不转账:封堵不法分子的最后一扇门,不向陌生人或不明账户汇款转账,保证自己银行卡内的资金安全。

要及时报案:万一上消受骗或听到家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用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染工作。

如何防患于未然:

一是要有反诈骗意识。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当然,“防人”并不是要搞得人心惶惶,而是要有这种意识,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事遇人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要懂得调查和思考,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反应。

二是切忌贪小便宜,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对突然而来的“横财”和“好处”欣喜若狂,要三思而后行。一旦发现被骗,应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的有罪证据,迅速报案以防夜长梦多。

三是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真正的朋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

总之,诈骗分子行骗的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博得信任,二是骗取财物。对于行骗者和受害者来说,第一阶段都是重要的,也是行骗者行为表现的最为突出的阶段。莫贪小便宜,不要轻信陌生人,保护好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防范。